IEA預估 2030年 陸躍居最大核能國

 |2018.02.23
68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國際能源總署(IEA)署長比羅爾(Fatih Birol)表示,預計到二○三○年,中國大陸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核能國家。此外,大陸轉向發展潔淨能源的經濟模式,將重塑全球能源市場。

《華爾街日報》報導,比羅爾二十一日出席倫敦國際石油周會議時表示,全球目前興建的核電站約六十座,逾三分之一在大陸;大陸核電站數量不斷增加,很快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核能發電國家。

他指出,一九六○年代以來,美國一直是全球核電領導者,但目前兩個趨勢可能把美國拉下來,首先是核電裝置容量幾乎沒有增加,其次是現有的核電廠使用期限沒有延長。歐洲也是如此,歐洲主要核電國法國,核能發電量最近幾年大幅下滑。

比羅爾說,這對能源行業會造成很大影響,在太陽能發電領域也是一樣。此外,大陸邊做邊學,目前已準備輸出技術,而且比其他國家的成本效益高很多;大陸已對美國、日本、南韓和歐洲國家的現有核電出口商造成挑戰。

大陸大力發展核電的背景是經濟轉型,也就是從大力發展製造業以消除貧困人口,轉向以服務業為主、注重發展潔淨能源的經濟模式。這樣的轉型去年獲得支持,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承諾,要讓大陸天空再次變藍。IEA網站數據顯示,到二○四○年,核電在大陸總電力供應中的比重將達到百分之四。

比羅爾指出,大陸推動讓天空再次變藍的計畫,是未來幾十年重塑能源市場的四大主要因素之一。他舉例說,五個月前,大陸政府決定限制煤炭使用並轉用液化天然氣(LNG),結果大陸LNG進口量上升逾五成,亞太地區LNG價格從六美元暴漲至十二美元。他說,大陸的改變牽一髮動全身,大陸的能源新政策意味著全球能源市場邁入新階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