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經濟 賴揆:孕育獨角獸企業

 |2018.02.23
71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政府「拚經濟」開春端出大菜,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宣誓,將打造台灣成為亞洲新創資本匯聚中心,兩年內孕育出台灣第一家獨角獸企業,六年內促成至少三家新創事業成為獨角獸企業,並帶動未來五年新創事業獲投資金額每年成長五十億元。

獨角獸公司是指公司成立十年內、還沒上市,且市值達到十億美元以上的企業,知名的獨角獸企業包括Uber、Airbnb,大陸的滴滴出行、小米;截至今年二月,全球已有二二八家獨角獸企業,但台灣迄今還沒產生第一家。

行政院會昨天院會聽取國發會「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報告案,賴清德肯定國發會所提方案,充分展現政府推動新創產業的決心。

賴揆也強調,推動新創產業,也是希望促進投資,解決低薪問題。他還指出,創新科技可應用的範圍與領域廣泛,期勉各部會跳脫既有框架,將創新創業內化為重要業務,主動提出解決方案。

至於國內有哪些具潛力的「獨角獸」新創事業?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雖表示涉及募資,不便點名,但承諾「兩年內一定會有獨角獸產生」。賴清德除請國發基金與國內外創投合作,主動積極投資,也請各部會積極配合推動。

根據媒體報導,目前成立六年,市值八億多美元的Gogoro(睿能創意),以及專注於人工智慧與跨螢技術的Appier(沛星科技),極有機會成為台灣未來的獨角獸公司。

彭淮南 下周一退職當顧問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將在下周一(二十六日)退職,但他退而不休,將依慣例出任央行顧問。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在行院院會肯定彭淮南對國家貢獻,但彭淮南說,對賴院長的溢美之詞,他愧不敢當,希望沒有辜負大家期望。

央行表示,彭淮南在二月二十五日任期屆滿,新任央行總裁,由副總裁楊金龍升任,任期五年,央行二十六日上午九時將舉行新舊任總裁交接儀式,由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監交。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升任總裁後,副總裁職務由台大經濟系教授陳南光接任。陳南光擔央行金融穩定評估會委員,並多次參與央行委託研究,對總體經濟、貨幣銀行與金融市場等領域相當熟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