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意外多元 有趣的奧斯卡

文╱Triple |2018.02.22
826觀看次
字級
《逃出絕命鎮》以驚悚的調性包裝種族議題,不說教、不打悲情牌,拍出新意。圖╱UIP提供
法蘭西斯麥朵曼已憑《意外》先拿下金球獎影后,瞄準奧斯卡。圖╱取自網路
《逃出絕命鎮》的演員雖非大牌,個個演技都相當到位。圖╱福斯提供

■文╱Triple

奧斯卡將屆,除了入圍常客、演技派的梅莉史翠普、蓋瑞歐德曼、湯姆漢克等人主演的新片,今年也出現不少個人風格強烈的「非大片」,其中尤以《逃出絕命鎮》、《意外》最令人驚喜。尤其前者,無一為知名演員,成本又極低,卻在美國小兵立大功,除了劇本新意十足,氣氛拿捏得當,還打破好萊塢總是續集、舊片翻拍等老哏的困境。一向篤信大牌、政治正確的奧斯卡,或許也因此打破常規,讓原本只能在獨立影展大放異采的「非大片」一塊廝殺。

今年好萊塢瀰漫一股詭譎氣氛,主要來自知名製片人哈維溫斯坦引發的性騷擾風波,過往他因高明的公關手腕,由他出品的電影多能在奧斯卡綻放亮眼成績,宛如奧斯卡VIP,凡出手必中。但性騷擾醜聞爆發後,原先在各大影展呼風喚雨的他,頓時成為過街老鼠,奧斯卡也宛如少了雙操控之手,讓今年的入圍名單相較往年更加多元,也有趣得多。

逃出絕命鎮╱驚悚包裝種族議題

先來說說《逃出絕命鎮》,此為導演兼編劇喬登皮爾的電影處女作,在此之前,他多於幕前演出喜劇,熬了十四年,知名度差強人意,反以《逃出絕命鎮》的導演身分為人所知。片子以驚悚調性包裝種族議題,不走傳統說教路數或打悲情牌,反而充滿新意,絲毫不枯燥。因此成本雖僅450萬美元,卻一周就破億,票房收穫高達2.55億美元,平均下來,幾乎一天就回本。

如今片子一舉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等大獎,除了背後積極造勢的電影公司(曾成功操盤低成本的《國定殺戮日》、《鬼入鏡》等片,並締造亮眼票房),全片詭譎卻充滿想法,更是讓此片殺出重圍的重要原因。

意外╱描繪人物編寫故事功力佳

而另一讓人驚艷的還有《意外》。相較於《逃出絕命鎮》,《意外》的卡司多了影后法蘭西絲麥朵曼、伍迪哈里遜及古怪演技派山姆洛克威爾,導演馬丁麥多納在此之前也與奧斯卡無緣。儘管早從《殺手沒有假期》、《瘋狗綁票令》便可見到他描繪人物與編寫故事的功力,但因作品多走偏鋒,讓47歲的他,極少有機會在大型獎季裡露臉。

馬丁麥多納延續前作風格,《意外》中依舊讓眾多角色各擁不同難題,每個偶發事件看似無關,卻在最後連成一氣,甚至相互牽連,讓人在觀影進入尾聲之際,忍不住感到絕妙。片中法蘭西絲麥朵曼因女兒某回夜歸路上被姦殺,警方卻遲遲無法抓到凶手,讓她憤而買下三大片看板,控訴警方怠職。

然而,她所指控的警長伍迪哈里遜在地方上備受愛戴,同時間罹患了癌症並不久於世,讓不少鎮民為他抱不平,甚至開始排擠法蘭西絲麥朵曼。在警長麾下的媽寶神經質警員山姆洛克威爾,也為警長感到不平,因而以各種偏激手段護主,眾多行徑讓人無法理解,但他家中久病的媽媽,卻讓他的扭曲性格有了讓人同理的基礎。

不同的人生難題形成各種矛盾,每個人做每件事都有自己的理由,讓人不忍苛責,反而能夠快速站在不同角色的立場換位思考,是觀影當中相當令人驚喜的部分。

且不同於多數電影著重於男女主角刻畫,頂多延伸至男一女一,有些甚至因此失焦,《意外》的每一個角色都舉足輕重、讓人難以忘懷,逆向用人物撐持起整個故事。無怪乎法蘭西絲麥朵曼、伍迪哈里遜、山姆洛克威爾全數入圍,法蘭西斯更率先拿下金球獎戲劇類、「英國奧斯卡」英國影藝學院獎的影后。

但光是人物刻畫不夠,馬丁麥多納的故事線編寫得同樣巧妙。如同他過往的作品一般,先讓你感到絕望抑或困惑,跟著角色一路走到最後,才發現所有慘事和悲劇都有發生的必要性,只因那能成就出你所沒想過的自己。電影最終沒有解決任何難題,每個角色的缺點也依舊在,就如同你我的生活一般。

面對所有失去,談原諒真的很難,但總是有可能發生的。當看過更多谷底,你就會理解,世界不會繞著你轉,但你卻有能力讓自己的世界不再那麼絕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