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軍狂轟叛軍據點 逾250平民死

 |2018.02.22
989觀看次
字級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郊區的東古塔區遭到空襲後,蕈狀煙霧四起。圖╱法新社
悲憐戰火兒童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二十日發起的「哈尼」(Haneen)展覽,由黎巴嫩和敘利亞藝術家共同創作繪畫、插圖、雕塑與聲音裝置,凸顯戰火下兒童的遭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深信無論在任何原因下,兒童的傷亡都是不能接受的。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敘利亞政府軍連續兩天狂轟叛軍掌控的東古塔區,死亡人數傳出激增至二百五十人,其中有超過五十名的兒童。人道救援組織譴責這不是戰爭,而是「大屠殺」。

此次空襲是靠近大馬士革的東古塔區自二○一三年遭遇化武攻擊以來,在四十八小時內的最慘重傷亡。另有約一千二百人受傷。主要是俄羅斯支持的親敘國政府部隊,在上周日晚間加大力度,想奪回叛軍在首都外圍的最後一個重要據點。

古塔已經被政府軍包圍長達四年之久,根據資助古塔醫療院所的醫療與救濟組織聯盟,這些部隊顯然瞄準醫院進行攻擊。聯合國在敘利亞的協調員孟茲,對醫院成為刻意選擇的攻擊目標感到「震驚」,他警告這種行為可能等同戰爭罪。

搶救一歲嬰兒 發現滿嘴泥沙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二十日說,東古塔區過去四十八小時在砲擊和空襲下,居民嘆不知明天是死是活,更有醫師準備搶救一歲嬰兒時,發現嬰兒嘴裡滿是泥沙。這波攻擊釀下二○一三年東古塔區疑遭化學攻擊以來最嚴重傷亡,當年攻擊奪走一千四百條人命。

東古塔區埃爾賓醫院被轟炸前數小時,一名醫師阿亞薩(Abu al-Yasar)提到傷亡情況:「二月十九日攻擊造成的死傷,是這場危機爆發以來最慘重的其中一場。」他形容,他曾治療到一名從斷垣殘壁中救出的一歲嬰兒,身體發青且脈搏微弱。阿亞薩說:「我原本要將他的嘴巴撐開並放入呼吸管,沒想到裡面全是泥沙。」

阿亞薩趕緊將泥沙清出來,接著放入呼吸管,成功救了寶寶一命。「還有數百人受傷,這只是其中一個故事而已。」

在最近的攻擊行動之前,外界就已極度擔心東古塔區的人道災難。聯合國說那裡「遠比想像的嚴重」,呼籲停火一個月,以便進行人道援助並撤出傷者。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二十日發布幾乎全篇空白的聲明,對敘國兒童遭逢的苦難,以及濫殺者為其暴行找到的冠冕堂皇理由,表達憤慨。除標題、發文單位、日期和地點外,整篇聲明僅有下列文字:「沒有任何言詞足以形容遭殺害的兒童、他們的父母和家人。」

UNICEF憤慨 發幾乎空白聲明

敘利亞內戰經過七年後並未結束,而是有了轉變。總統阿塞德看來想收復東古塔區,這將確保他在首都附近的勝利,會是一個重要時刻。但敘利亞仍深陷戰火和權力政治,註定會有更多衝突。

在敘國北部,俄羅斯、伊朗、土耳其和美國等強權勢力正爭搶影響力。伊朗被美國人、涉入日深的以色列人,以及一直在戰事中扮演要角的沙烏地阿拉伯人,視為重大威脅。雖然涉入戰事的角色有變,但流血衝突持續不斷,看不到終點。

東古塔區目前也有嚴重的食物短缺問題,一條麵包的價格現在漲至接近全國均價的二十二倍,五歲以下兒童據說有百分之十二嚴重營養不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