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皮膚 讓義肢、機器人有感覺

 |2018.02.12
1775觀看次
字級
科羅拉多波爾德大學的科學家研發出「電子皮膚」。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科羅拉多波爾德大學科學家研發出「電子皮膚」(e-skin),纖薄的半透明材質,可模擬人類皮膚功能,能夠偵測到溫度、壓力、溼度和氣流,使得生物醫學又邁進一步。若用來改進義肢,可避免不小心捏碎杯子;應用在機器人身上,將使機器人能安全照料寶寶,另外也有助研發其他生物醫學裝置。

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引述期刊《科學先端》(Science Advances)上的內容說,電子皮膚能夠感受到擠壓力道,這是改良義肢的關鍵因子。舉例來說,若將這種電子皮膚包覆在義肢手上,握住玻璃杯時就能感受到施加多少壓力,進而避免使用者的義肢不小心捏碎杯子。

領導研究的科羅拉多波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機械工程師蕭建良(Jianliang Xiao音譯)說:「就某種意義上來說,它讓原本被動的系統有了『感覺』的能力。」

研究共同執筆人、波爾德分校化學教授張維(Wei Zhang音譯)說:「想想看真正皮膚能夠做到的事情,它能讓我們不被燙到,還能避免我們受傷。」機器人未來可望協助照顧嬰幼兒,假如它們能感受到力道大小,照顧寶寶就會更安全,偵測寶寶是否發燒則是另一項益處。蕭建良說:「當寶寶生病時,機器人只要用手指觸碰寶寶身體,就能測量出體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