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達人 台灣 節慶的精采境相

文╱莊美昭 |2018.02.11
1232觀看次
字級
北埔姜家古厝(寒梅) 圖╱許釗滂
過年放鞭炮 圖╱許釗滂
一月迎財神 圖╱許釗滂

文╱莊美昭

年關近了,當所有的人都在忙著張羅年貨好過年,但有個攝影藝術家卻盤算著要到哪裡拍攝充滿年味的照片。

許釗滂老師說:「過年這一段時間是攝影的好時機,年前的寒梅,初春的緋寒櫻,年後各地廟宇的年節慶祝,如果只是留在家吃吃喝喝太可惜了!台灣的過年很精采,從年貨的準備到元宵花燈,全台各地一連串的活動,即使攝影生手都可以拍出生動有味的美景。」

一家人一部車,走到哪拍到哪,從古早至今蘊含著數百年多元文化的年節氣氛,行進到各地山川險道的壯麗風景,台灣的人文景觀豐富動人,實不容錯過。

與許老師訪談中,看著他翻閱自己的攝影集,訴說著一頁頁的故事,彷彿身歷其境,一同回到繽紛燦爛的時空當下。閱覽著精采圖集,恍如也看到了一部小型的台灣節慶史。

許老師最常提起的是過去這個慶典如何盛大豐盈,而現在已失去了以前的盛況,這座山林以前可以行到山頂拍攝,但現在已經封山了,諸如此類不勝枚舉。古往今來,大地人文景觀不斷演進遷移,極端氣候下,大自然也在無常的摧毀中,嬗遞變遷,愛好攝影的朋友們,何不趁此假日,珍惜此刻因緣,帶著全家走出戶外,走進年節的氛圍裡,走入大地的懷抱中,拍攝出屬於自己的生命軌跡。還有佛光山及佛陀紀念館豐富多元的文化饗宴,也是我喜歡參訪拍照的地方。

作│者│簡│介

許釗滂

◦國立歷史博物館外觀建築專案攝影師

◦石門水庫景觀專案攝影師

◦新竹縣頭前溪專案攝影師

◦台南縣曾文溪風貌專案攝影師

◦工研院年報專案攝影師

◦台南致遠管理學院景觀專案攝影師

◦台北路樹專案攝影師

◦美麗的山茶花專案攝影師

◦龜山島風貌專案攝影師

◦花蓮秀林鄉數位圖庫專案攝影師

◦台南東山咖啡文化節專案攝影師

◦竹北十興國小校園景觀專案攝影師

◦玉山國家公園專案攝影師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專案攝影師

◦新竹縣消防猛男月曆專案攝影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