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 烏松崙訪梅記

文/陳牧雨 |2018.01.23
952觀看次
字級
林和靖,名逋,宋神宗末年,隱居於杭州孤山梅嶺,居處遍植梅樹,且經常放鶴湖中,不婚不宦,肅然自適,常自稱:「以梅為妻,以鶴為子」,因此有「梅妻鶴子」的稱謂。他同時寫下了大量的詠梅詩,其中如〈山園小梅〉:「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就是詠梅的名句。 圖/陳牧雨

文/陳牧雨

林和靖,名逋,宋神宗末年,隱居於杭州孤山梅嶺,居處遍植梅樹,且經常放鶴湖中,不婚不宦,肅然自適,常自稱:「以梅為妻,以鶴為子」,因此有「梅妻鶴子」的稱謂。他同時寫下了大量的詠梅詩,其中如〈山園小梅〉:「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就是詠梅的名句。

林和靖的行徑,大大提高了人們對梅花的關注,因此宋朝詩人王淇的〈梅〉詩才說:「不受塵埃半點侵,竹籬茅舍自甘心,只因誤識林和靖,惹得詩人說到今。」話雖如此,其實早在春秋戰國時期,詩經的《國風.召南.摽有梅》就已提到了梅子。而且唐宋詩人歌詠梅的詩句也不在少數。

或許,這和梅花開放於寒冬,表現出文人所崇敬的不畏風寒的風骨有關吧?

在台灣,早期由於一首〈梅花〉的流行曲,更使得梅花愈冷愈開花的說法深植人心,然而事實上梅花「愈冷愈開花」是有條件的。

中國自古就有「南梅北杏」的說法,因為梅花喜溼冷,因此適合生長於潮溼的江南,中國北方乾冷的氣候不利梅花生長。我們從晉代陸凱〈贈范曄〉詩,就可看出端倪:「折花(一作:折梅)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這首詩說明了梅花確是江南的產物。

但不管如何,梅花開在嚴寒的冬天,就是不畏逆境的表現。我國以梅花為國花,想必是因國家長期動盪飄搖,因此期待國人以梅花精神為榜樣吧?台灣冬天溼冷,其實很適合梅花的種植與推廣。而且事實上,台灣山區以種植梅花為產業也不少。只可惜過去台灣觀光業並不發達,交通不便,加上政府也沒有積極推廣種植梅樹,因此一般民眾並不容易觀賞到梅花。

一九九九年,南投縣政府為了促進信義鄉的觀光產業,特別從台北邀請畫家前往信義鄉風櫃斗舉辦畫梅活動,我也忝為被邀請之列,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風櫃斗,看到滿山遍野的大片梅園。此地傳統上就是梅子產地,過去梅樹都為生產梅子而種,雖然花朵較小,但梅農大都已傳承好幾代,年代久遠,多為老梅,枝幹槎枒怪譎且嶙峋崢嶸,本就甚為可觀,加上繁梅如雪遍野映白,真是讓人歎為觀止!

南投縣政府這次的推廣活動是成功的,風櫃斗迅速成為台灣賞梅的聖地,從此每年梅花開時,都會湧入了大量的觀光客!

隔年二○○○年元旦,想念這裡的梅花,於是我和任職樹林農會的幾位學生開車前來,沒想到拙於認路的我,竟然找不到上山的入口處。於是學生們去信義鄉農會詢問,沒想到農會的人告訴我們,風櫃斗附近的烏松崙梅況更佳,於是我們第一次來到烏松崙,認識了石家梅園的主人。主人以種梅採梅為生,如今多了一份賞梅收入,因此也開始經營起民宿及餐飲的生意!

此後,我幾乎每一年都和學生前來住宿,如今倏忽已經過了十八個年頭了!石家梅園主人也因年齡老大,改由其公子接棒了!其中林聲遠伉儷因為和我來過一次,愛上了這裡的梅花,與石先生成了好朋友,比我還來得更勤快!這些年來,反倒是林先生訂了民宿,然後邀我上山。

住在梅樹旁的民宿,享受「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的意境,以及早晨被梅花撲鼻的香味喚醒,看著窗前的梅花,沾滿晶瑩剔透的露珠,在梅花樹下享受早餐,或漫步在梅花小徑,「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那種清新與喜悅的感覺,絕不是匆匆忙忙來去的觀光客所能體會及享受到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