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玩麵點菜鳥

文/薄荷可樂 |2018.01.04
4089觀看次
字級

文/薄荷可樂

自從生病後,我便留職停薪在家治療,為了轉移注意力,我看書、拼拼圖,我常想,除了這些我還能做什麼呢?

有一天,我從臉書上看到朋友分享的蔥油餅影片,發現做法沒有想像中困難,便著手挑戰做蔥油餅。

買了中筋麵粉、蔥,開始照著影片上一步步的做,最後的成品家人說吃起來味道不錯,只是餅皮的口感略硬了些。我為了改善這個缺點,於是再上網搜尋做蔥油餅的祕技。

原來餅皮要好吃,和麵的時候要使用「燙麵法」(1/3熱水加上2/3冷水)、麵團要揉到「三光」(就是不沾手、不沾鍋子、不沾工作桌)。學習到這幾個要點,之後又調整一下內餡的調味,我就再度捲起袖子,迎向第二次蔥油餅的挑戰!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這次做出來的蔥油餅人人都讚好!還說可以出去擺攤了呢!

經過蔥油餅的成功,我決定試試做吐司。因為妹妹對烘焙有興趣,家裡烘焙器具非常齊全,就連食譜也有好幾本。我看了看食譜,覺得做一般白吐司太過無趣,那就來選個牛奶加抹茶的雙色吐司吧!妹妹知道我要第一次就挑戰雙色吐司,只說了句:「初生之犢不畏虎啊!」

目標設定好,就開始準備食材。依照食譜上的建議,拿出磅秤一一秤好所需的材料,跟著步驟從揉麵團、發酵、整型、二次發酵,到最後進烤箱。

全部做完才知道做吐司和做蔥油餅大大的不同啊!材料多不說,步驟更是繁雜許多!幸好最後烤出來的吐司有成功,不枉費我揉麵揉到滿身大汗!家人品嘗後也誇讚吐司軟Q好吃呢!

之後我又烤了幾次吐司,還做了麵包,成果都很不錯!不但餵飽了家人,我的成就感也滿滿!

其實做麵點最困難的地方是和麵和揉麵。水的比例拿捏很重要,太多太少都會影響麵團的成型。而揉麵不僅要揉到成團,還要揉出筋性。雖然這兩個步驟最辛苦,但是我樂在其中。這不但可以培養我更細心,還可訓練我的耐心。我還喜歡看著它們從分散聚成團狀,一直到最後完美的麵團出現,我就覺得下了苦心揉麵是值得的──有一種撐過去就海闊天空的感覺!

雖然我現階段還在摸索,但看到家人享用香噴噴麵包時的幸福表情,這種成就感是無以言喻的!我想我還是會一直玩麵團,直到菜鳥蛻變成老鳥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