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書法 看什麼?

圖與文╱侯吉諒 |2018.01.04
7559觀看次
字級
一般人看書法,大都是看字形美觀不美觀,然而字形是筆畫組成的,筆畫如果軟弱無力或沒有力道的表現,字形怎麼漂亮都不可能成為美觀的藝術。圖╱侯吉諒
一般人看書法,大都是看字形美觀不美觀,然而字形是筆畫組成的,筆畫如果軟弱無力或沒有力道的表現,字形怎麼漂亮都不可能成為美觀的藝術。圖╱侯吉諒
一般人看書法,大都是看字形美觀不美觀,然而字形是筆畫組成的,筆畫如果軟弱無力或沒有力道的表現,字形怎麼漂亮都不可能成為美觀的藝術。圖╱侯吉諒

文╱侯吉諒

一般人看書法,大都是看字形美觀不美觀,然而字形是筆畫組成的,筆畫如果軟弱無力或沒有力道的表現,字形怎麼漂亮都不可能成為美觀的藝術。

不管書法學多久,「書法要如何欣賞」一直是個大問題。

沒學過書法的人,當然是比較不了解書法,但即使學了幾年書法,看不懂書法的人還是大有人在。

這是因為現在很多人教、學書法,都只有學寫字的技術,而沒有培養欣賞書法的眼光,甚至連書法的基本知識都沒有。這種情形非常普遍,好像學書法就是學寫書法,而不是了解書法。

了解書法很重要,不了解,就無法看懂,看不懂,怎麼會明白書法的奧妙在哪裡?書法的好壞都看不懂,怎麼可能會寫出好的字來?

欣賞書法要看什麼?

傳統上,講到一件書法作品的成就、內涵,大多會包括筆法、結構、行氣、格式、布局、氣韻、境界等等,尤其是風格、氣韻、境界,最常被提到。

事實上,這樣的解釋或欣賞書法的方法,只能在某些極為精采、經典的作品如三大行書中得到驗證,其他大部分的書法,都只有技術的呈現而已。

現代人談書法,動不動就談風格、氣韻、境界,動不動就談感受、體會,說得好像很有深度,但其實大多只是一種虛無縹緲、人云亦云的說法而已。

常常是不寫字的人才會對書法有許多闡釋,因為沒學過書法,因為可能看過幾本天馬行空的書法美學的書,於是就覺得自己也懂了,於是也就開始演繹自己的書法觀,但坦白說,許多講書法美學的書,一般是鬼扯居多。

如同看奧運選手的比賽,外行人當然也可以欣賞速度、姿態、氣勢等等的美感,但對運動員本身來說,重點只有一個──如何表現。

「如何表現」幾乎純粹是技術的問題,說幾乎,是因為除了技術之外,當然還有天分、感受、靈感等等微妙的,可能更為影響如何表現的因素,但這些因素如果沒有紮實的技術作基礎,就不可能表現出來,沒有基本的訓練,再高的天分也就是虛無縹緲的空中樓閣罷了。

同樣的,如果欣賞書法只是看那些很不容易用語言表達的境界、意境,而完全不明白如何表現的方法,也就很容易落入虛華的感受之中。

例如,古人講書法的欣賞,經常會強調要「觀氣」,也就是說,一件書法最重要的美感基礎與美感成就所表現出來的,就是「氣」。

「氣」雖然只是一個字,但內涵極端複雜,行氣、氣韻、生氣、大氣、氣質,分別對應了書法的技術、風格、格調等等,因此「觀氣」其實是非常困難的事,至少對非專家來說,要如何觀、觀什麼,恐怕都是問題。

更何況,談書法的古人本身就是寫字的文人,對寫字這件事有一定的實證經驗,現代人大多不寫毛筆字了,對筆墨紙硯可能完全陌生,在這樣的情形下所有對書法的感受和體會,當然會有很大部分只是沒有根據的假設與想像。

當然,要這樣欣賞書法也不是不可以,但如果喜歡書法,而欣賞書法的能力卻停留在喜不喜歡、好不好看這樣的層次上,不免可惜。

要了解書法,其實並不困難,首先要有書法的基本知識,其次就是學習欣賞的方法,基本知識要先具備,否則很容易誤入歧途。

了解書法的基本知識不困難,隨便找一本書法史的書,花幾個小時,大致瀏覽一下,知道篆、隸、行、草、楷等字體長什麼樣子,歷史上有哪些書法名家,他們擅長什麼字體,了解一下筆墨紙硯的基本知識,這樣,大概也就具備了書法的常識。

有了書法的常識,才能談得上什麼是書法之美。

書法是漢字的書寫藝術,因此要了解漢字的三大基本造型原理──直畫垂直、橫畫平行、筆畫等距,這是所有漢字的構成的基本要素,有了這樣的認知,寫字和欣賞書法就很容易進入狀況。簡單來說,不符合以上原則的,大概都不會是好字。

書法風格的形成,除了漢字的基本構成原則,最重要是書寫者的個人技法,相同的一個字,顏真卿和柳公權有胖瘦之分,但卻各有其美,原因就在結構合乎視覺上的幾何和數學原理,而筆畫則必然充滿書寫的力道。

一般人看書法,大都是看字形美觀不美觀,然而字形是筆畫組成的,筆畫如果軟弱無力或沒有力道的表現,字形怎麼漂亮都不可能成為美觀的藝術,例如電腦字、印刷字可以好看,但卻不可能成為藝術。

問題是,筆畫的力道需要一定的訓練才會看得出來,在現代人對書法完全沒有常識的情形下,沒有經過一定的訓練,坦白說,很難了解什麼是有力道和好的筆畫。因此了解筆畫的力道,筆畫力道的意義,也許是看懂書法最重要的常識。

常識很重要,因為有了常識才不會被專業知識所迷惑。很多人學書法一開始就被很高深的專業知識迷惑,一談書法就是境界、意境,卻對書寫最基本的筆、紙、墨的關係完全沒有感覺,也就難怪看不懂書法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