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運動習慣 贏取健康人生

郎英(台中市 ╲文教人員) |2018.01.04
363觀看次
字級

衛生福利部國健署調查顯示,國高中學生身體活動不足率超過八成,整體國人過重及肥胖比率呈現逐年攀升現象。

過重肥胖是許多慢性病頭號殺手,如果再缺乏適度運動和不良飲食習慣,會加速新陳代謝不良,各種疾病就容易上身。

學童少運動常見原因:時間不足、場地不便及缺少同伴。在學校,其實可善加運用晨間活動和下課時間,操場繞幾圈、廊道樓梯來回走動,不必花太多時間,也能獨自完成。師長們應指導孩子多活動的健康觀念,對紓解壓力和抑制近視都有莫大幫助。

上班族勞動過度或壓力過大,容易引發職業病,更需要適時活動緩和緊繃身心靈。

設定時間提醒自己起身伸展筋骨或按壓穴道,能多走樓梯就不要搭電梯。企業老闆可貼心設置休閒空間,幾台簡易運動器材就能換取所屬職員健康、提高工作效率品質,值得投資。

現在很多文明病,已打破年齡層固有界線,黃斑部病變、心血管疾病等,不再是老人專屬,病人年輕化現象預警運動從小培養的重要性,也宣告健康休閒活動比食補藥補更有效。

時近期末,正值學校規畫寒假作業之際,建議老師多設計勞動項目取代抄抄寫寫,與學生討論大啖年菜不忘攝取蔬果概念。

藉由學校教育宣導運動和飲食的重要,讓學童扮演健康小尖兵影響家庭成員,讓每個人民都能養成良好運動習慣、擁有健康身體。

郎英(台中市 ╲文教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