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e-mail 串起9旬老人憶日師

 |2017.12.27
985觀看次
字級
一九四一年牛埔公學校畢業學生姚炳煌,現在仍住在新竹香山,他說:「佐佐木老師是我小學五年級導師。」圖/張雅婷翻攝

【本報新竹訊】日本神奈川縣鐮倉學園中學歷史教師神田基成(Kanda Motoshige),從研究生時期就一直調查日治時期台灣學校教育,上周香山國小校長鄧瑞源接到神田基成寄來的電子郵件,覺得這件事很有時代意義,但無從尋起,於是請求吳國寶議員服務處協尋。同為香山國小校友的黃聰智,為吳國寶議員服務處主任,耕耘地方多年,很快就找到一九四一年牛埔公學校畢業學生姚炳煌,他說:「佐佐木老師是我小學五年級導師。」

神田基成是一位筑波大學的研究生,過去以研究「日治時代台灣上歷史教育的發展」取得碩士學位,據了解,神田基成很想知道日治時代公學校的氣氛,以及當時老師和兒童的互動、人際關係等情況。搜集資料時,發現佐佐木四郎寫書的副本,進而渴望認識作者佐佐木四郎。

鄧瑞源說,上周收到神田基成來信時,了解神田基成想要研究佐佐木四郎的教學與互動,得知佐佐木四郎於一九三八年至一九四○年曾在香山牛埔公學校服務,他好奇學生眼中的佐佐木是一個怎麼樣老師,因此希望拜訪新竹香山牛埔公學校一九三八年至一九四○年的畢業生,雙方預定二十九日相見歡,協助神田基成的田野調查訪談,建立後續研究文本。

學生姚炳煌至今約九十歲,仍住在新竹香山,於區公所前經營一家米行,他說,日治時期佐佐木老師什麼科目都教,對學生很嚴格,但也非常疼愛學生,若遇到調皮的孩子,只會請他罰站面壁思過,不會體罰。

鄧瑞源表示,二十九日,神田基成將從日本搭機來台,親自走訪香山國小,與七十六年前牛埔公學校的畢業生對話,了解他們心目中的佐佐木四郎老師,香山國小也將藉此建立牛埔公學校史料,並成為校訂課程內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