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品預報指標 不即時

 |2017.12.11
66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空氣品質糟糕,空氣汙染物危害身體健康,不過,環保署去年底推出的AQI空氣品質指標不僅未來三天空品預報誤差大,當下呈現的空品顏色也不是即時濃度,即使有即時濃度也是難以理解的數字,與民眾所需大幅落差,讓想自我防護的民眾不僅被誤導,也無所適從,環保團體極力呼籲環保署應該要推出一個符合民眾需求、容易了解的指標,環保署則表示,正在精進中。

「下午的空氣品質如何,該不該出門運動?」「想出門遛狗,但是現在的空品如何?」

隨著民眾對於空氣品質的危害愈來愈了解,很多人前一天或者出門前會打開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看看預報的空氣品質與當下最新的空氣狀況,以空氣品質最好的「綠色」到最糟糕的「褐色」,來決定是否外出跑步、是否戴上口罩。

累積達紅害警告

汙染物早已吸入

不過AQI所反映出來的空氣品質顏色並非當下即時的空氣品質,以最為民眾所知的空氣汙染粒狀物細懸浮微粒(PM2.5)與懸浮微粒(PM10)來說,它們是採移動平均值計算方式,公式是前十二小時平均的一半,加上前四小時平均的一半,所呈現出來的數值,也因此所反映出來的空品顏色往往都不是當下、即時的空氣品質。

另外,空氣品質預報方面,環保署現在有三天空品預報,不過,各地不僅早中晚空氣品質落差大,小地區也可能有變化,預報也無法顯示。

環保團體批評,環保署目前所提供給大眾的空氣汙染預報以及即時濃度因為都是累積平均值,並非當下的空氣品質狀況,因此對於普羅大眾來說,這樣的顏色意義不大,而且,容易有誤導民眾的可能,民眾看到累積到達紅害的當下,都不知道已經吸入多少有害汙染物了。

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陳正平表示,空氣汙染預報與觀測不容易,除了要準確掌握本地、亞洲的空氣汙染排放量之外,氣象條件更是最大的挑戰,尤其台灣地形、天氣變化大,屬於不容易預報的型態。

空汙預報資料需要氣象資料數據,不過過往氣象大多投入在大風大雨等劇烈天氣現象,無風無雨容易造成空氣汙染的部分,則較少被關注,未來這方面需要投入較多資源關注。

陳正平說,AQI是一種國際標準,這個指標對於民眾來說,卻是較難了解它的意義,他建議,環保署可以用簡單、民眾容易懂的方式,呈現出空氣汙染的當下即時濃度等。

環保署坦言,空氣品質預報的確還在精進中。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表示,AQI是國際通用,一種採用長期的資料跟健康資料連結所呈現出來的數值,環保署官網中,可以看到即時的濃度數字,但因沒有短期空氣品質對身體健康影響的相關研究,因此,目前並沒有透過顏色顯示,確實民眾會比較難理解,這部分正在研商討論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