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公聽會 資方:被妖魔化

 |2017.11.23
156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一例一休修法今將進入初審,立院衛環委員會昨舉行公聽會,經濟部、資方都喊,一例一休太僵化,讓排班沒彈性,恐會影響訂單接案。針對勞團憂心的過勞死,彰化活力旺企業協會榮譽理事長蕭明仁說:「不要把資方妖魔化,台灣勞資糾紛很少,根本沒有過勞死;如果勞工過勞是『本來就有病』,講話要憑良心。」

勞團昨在勞基法修法公聽會上,持續反對修法,勞團昨拿出勞保局官方過勞死相關數據,自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過勞死案件量總計一百六十三件,一例一休修法後,勞工可連續工作超過十二天、每月加班上限達五十四小時,「還需要更多過勞嗎?」

蕭明仁是民進黨邀請的資方代表,他認為,現在社會氛圍都把資方都妖魔化,導致沒有老闆敢出來說話,「台灣哪裡有過勞死」,他敢保證「幾乎沒有」,如果有,可能勞工本身就有病還是什麼,老闆真要勞工做到死嗎?做到死對老闆有什麼好處?

蕭明仁還說,老闆要勞工出來加班,也要支付加班費,資方真的強勢嗎?資方現在都不敢出來,台灣的經濟是資方與勞工共同打拚,不單只有勞方在拚,「公務人員、勞工薪水從哪來?資方拿出來的。」《勞基法》應該是勞資雙方的憲法,勞資雙方在一個大綱下協商,不要管死死的,大家都沒彈性。

另外,友秀實業總經理王得源表示,法律應該是要讓勞工脫貧,「為什麼要限制勞工加班?他也要養下一代啊!」但是現在法令卻讓勞工均貧,員工一通電話,勞動局就會找上門,三天兩頭就來查,拿不到資料還不走,罰了錢還要改善,勞動部並未像大家說一樣都沒做事。

經濟部則說,一例一休之後,對很多依賴外銷的廠商衝擊更大,他們依靠國際訂單,基於國際客戶要求,不能違背相關法令,一例一休導致他們無法接單,只能取消。

台灣經濟發展成長需要很多細節,希望各界多方面思考《勞基法》修法,可以兼具照顧勞工,同時讓產業界可以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