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產業報導 時尚產業含苞待盛放

文/記者張辛欣 |2017.11.11
1790觀看次
字級
設計師張義超在發布會上展示他設計的時裝。圖/新華社
德國設計師伊莉莎白.斯古瓦伊格設計的時裝。圖/新華社
模特兒身上穿的是設計師阿佳娜姆設計的作品。圖/新華社

文/記者張辛欣

濃郁的中國元素、簡單明快的色調、清新乾淨的剪裁,輔之以動感十足的電子音樂,本季的國際時裝周作品營造出既繼承傳統又崇尚多元的時尚氛圍,抓住現場觀眾的眼球。多元文化理念、純熟的表達方式和精良的製造工藝,大陸時尚早已告別東方元素的「簡單疊加」,正締造出多樣風格。

擁有厚實的產業基礎,抓住「互聯網+」的發展契機,一批優秀中國大陸設計師和品牌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大陸時尚產業正在發揮更大影響力,或將成為「中國製造」的新名片。

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時尚盛典——中國國際時裝周(二○一八春夏系列)日前在北京拉開帷幕,為期十天的時裝周,動態發布共有近一百五十位中外設計師參與,人數比去年增加近三成。

時裝周共舉辦八十九場專場發布,三項專項大賽,期間還舉辦DHUB設計匯、中國時尚大獎二○一七年度頒獎典禮,以及時尚論壇、專題展覽等一百二十多項活動。

此次二○一八春夏系列發表的品牌,在參與數量和場次上締造了中國國際時裝周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發表的作品包括女裝、男裝、運動裝、休閒裝、婚紗禮服、童裝等,以及箱包、鞋帽、眼鏡、絲巾等配飾品類。而除了中國大陸的服裝品牌,還有來自美、德、澳洲等國際品牌與機構。

濃郁的中國元素、簡單明快的色調、清新乾淨的剪裁,輔之以動感十足的電子音樂,本季的國際時裝周作品營造出既繼承傳統又崇尚多元的時尚氛圍,抓住現場觀眾的眼球。

具備萌芽開花的土壤

依託多元文化理念、純熟的表達方式和精良的製造工藝,大陸時尚早已告別東方元素的「簡單疊加」,正締造出多樣風格。時尚產業也進入快速發展期,設計師力量迅速集聚,創業創新步伐加快,包涵服裝、管道、文化等在內的產業生態正在形成。

平地難起高樓。在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主席張慶輝看來,大陸時尚產業的爆發,得益於厚實的產業基礎。

「世界知名時尚中心,無不擁有厚實的製造基礎和豐富的配套資源,時尚產業表面看是設計能力的展示,實則是一國製造的代言。」張慶輝說。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大陸已經成為世界服裝生產重地,擁有國際領先的製造能力,建構了龐大產業脈絡。厚實的產業基礎,讓設計理念得到恰當的表達,好產品擁有更多元的銷售管道,文化創意與品質衣著緊密相連。

消費結構升級和時尚人才儲備也為產業發展積蓄力量。

「時尚是對美的提煉,消費升級為大陸時尚產業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市場支撐。」大陸工信部消費品司副司長曹學軍說,提供個性化產品和服務,鎖定「有效需求」的時尚產業迎來視窗期。

目前,大陸超過二百所院校擁有時尚設計及相關專業,儲備了大量設計、製造和技術人才,也吸引國際知名院校畢業生和高技能人才。以大陸女裝品牌之禾為例,設計師隊伍中不少曾服務於CELINE、BURBERRY等世界知名品牌。「中國融入世界時尚『大家庭』的同時,更多的世界資源也將為我們所用。」張慶輝說。

乘上互聯網+的翅膀

與法國、義大利等時尚產業起步於傳統手工不同,大陸時尚產業與互聯網發展幾乎是同步的。乘上互聯網+的翅膀,大陸時尚產業也將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路徑。

「互聯網讓資訊傳播加快,消費者對時尚有自己的解釋,對設計有了參與權和主動權,甚至成為時尚規則的發現者和制定者。時尚更加大眾化、個性化。」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陳大鵬認為,互聯網將推動中國大陸時尚構建個性化行銷、柔性化生產,以及社會化分工協同新「法則」,精準高效、個性化的服務市場正在形成。

科技本身也為產業帶來改變。智慧製造、工業互聯網的普及,以及大數據的深度應用,也將使精準定製成為可能。當前,不少服裝企業都在「大數據」上做文章,重塑生產流程。

此外,互聯網也將在中國大陸時尚產業中催生新的服務模式。租衣企業在大陸引發關注,付一定費用,就可以享受包括禮服、休閒裝、職業裝等多種風格衣服換穿服務。

陳大鵬認為,網路的無邊界讓更多時尚資訊和資源穿梭交匯,更多的商業形態得以實現。大陸時尚產業的設計潛力、資源配置能力將大大提升。

注入更多文化表達

時尚傳承於文化,也將締造文化。吸收傳統文化、提煉新的內涵、包容多元價值,中國大陸時尚與東方文化相得益彰,服裝的手法和展現方式也愈發純熟。 此次時裝周動態秀的設計作品展示了對傳統文化的傳承。時裝周期間,織錦刺繡、潑墨手法、禪意哲學等中國元素的主題不斷呈現,香雲紗、雲錦、蘇繡等非遺技藝也被用到多場發布會上。

與此同時,時裝周在國際化融合方面也發揮引領作用,例如帶有東方意蘊的現代簡約風格的服飾等。模特兒身著典雅時裝款款走來,靈動飄逸,將傳統藝術神韻與西方表現手法結合,讓整場秀展現出獨特的美感。中國大陸時尚產業正在從價值、美學、技藝等多個層次汲取文化精髓,加強整體服裝的國際化表達。

變化是機會

風險變風采

用創新呵護美麗經濟

「創始人的認知邊界就是企業的邊界,也是產業的邊界。」柔性供應鏈服務平台鏈尚網創始人趙俊浩說,做企業,最關鍵是要有新的思維,把變化變成機會,把風險變為風采。

「如果連續兩年對一個問題的判斷是一致的,那麼我就落伍了。」在知名內衣品牌愛慕董事長張榮明看來,從引進工業互聯網、構建智慧倉儲,到研發可以監測心率的內衣,正是一個個新想法推動愛慕從製造企業轉型為時尚集團。

中國大陸服裝業面對激烈競爭形勢和爬坡轉型壓力,開始踏上「中國智造」之路。整個行業正透過理念創新、科技創新、模式創新,努力革新自身面貌,進而引領消費、改變生活。

電腦讀取個性資料、智慧機床精準剪裁、自動匹配布料輔料……在服裝品牌報喜鳥智慧製造工廠,機器能實現個性化量體裁衣。借助智慧設備,不僅裁剪效率提高五倍以上,訂製生產的產量還從每天六百件增加到一千二百件,合格率大幅提升。

技術革新並不局限於製造領域,在產品研發、創意設計等環節都有巨大的潛力。例如知名內衣品牌愛慕集團就發布了帶有高精度感測器和晶片的智慧內衣,可對心率進行「秒級」監測,增加了產品的附加功能。

大陸工信部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中心智慧製造研究所所長王喜文指出,從「製造」到「智造」,大陸服裝業正打造新型製造體系,提升產業品質效率、邁向中高端,領工業轉型風氣之先。

尋求價值與文化認同

曾是加工代名詞的中國大陸服裝業,如今愈來愈意識到建立品牌的重要性,像是近年在文藝青年中「走紅」的方所書店,這個集書籍、服裝、咖啡、展覽為一體的文化空間,其實出自一個名為「例外」的服裝品牌之手。「例外」董事長毛繼鴻認為,企業要把視角擴展到生活,用全新理念做時裝。開設方所書店,就是要提供一個文化和藝術的平台,將時尚與傳統文化融合,讓消費者找到衣服之外的更多認同感。

此外,之禾、愛慕等服裝品牌也紛紛成立了生活空間,將「美學」和「藝術」融入商業之中。

「企業在經營突圍後尋求文化內涵的突圍。從賣產品、賣服務到最終輸出文化,中國時尚正被開拓出更多內涵。」張慶輝說。

在這些創意之外,愈來愈多的大陸服裝品牌加快走出去,在國際時裝周、展會上亮相。他們將東方風情與西方韻味結合,愈來愈顯出國際的樣貌與派頭。此外,不少大陸服裝品牌在海外成立公司,聘請世界頂級品牌的版師、設計師等,為產品注入更多元的價值理念。

誠如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孫瑞哲所說:「要以科技、模式、文化構築起來的『創新三角』為基石,練就品牌發展內生新動力,開創中國時尚經濟的新時代。」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