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北美大地 北美河狸自然界水壩工程師

文/林心雅(Hsin-ya Lin) |2017.10.29
4441觀看次
字級
在阿拉斯加迪納利國家公園另一個水池,近看「自然界水壩工程師」河狸的傑作。圖/李文堯(Wen-yao Li)&林心雅
水池中央的小土丘,就是河狸的家;在小土丘左下方那一排小土牆,就是河狸建造的水壩。圖/李文堯(Wen-yao Li)&林心雅
河狸最大特徵之一,是牠們的尾巴寬而扁平, 在水裡像船舵似,掌控游水方向。 圖/ US Dept. of Fish & Wildlife 提供

文/林心雅(Hsin-ya Lin)

像在問:你想做什麼?

第一次看到這頗有個性的小動物,是近二十年前,在阿拉斯加苔原上散布各處的小池裡。

記得是夏末秋初之際,天色已晚,路過一處池畔,見水面有個棕褐色東西不停游來游去。我們好奇地湊上前去觀看,但見牠爬到對岸邊上,先用牙齒啃囓灌木枝葉,接著用嘴咬住枝梗,一路拖蹭著,奮力把枝葉啣回水裡;然後邊啣邊划水,直到水中央一座高起的圓頂小土丘,咕嚕一聲潛下水,把枝葉插入水底泥中固定住。

我們隨即發現了,池塘裡至少有兩隻動物忙碌地游來游去。咦,這是什麼動物呢?牠們住在這水池裡嗎?啣樹枝是在做啥呢?難不成在貯存過冬食物麼?

心裡不停冒出一串問號,很幸運地,一位公園巡山員剛好從旁經過,及時解開心中疑惑。原來這個動物英文叫beaver,中文稱為「河狸」,此時正忙碌準備過冬,那一座用泥巴樹枝砌蓋而成的圓錐狀小土丘,正是牠們的家,搬回來的樹枝葉插入自家附近的水底「冷藏」,便成為牠們儲存於天然冰箱的存糧。

最有趣的是,有隻河狸忙了半天,可能覺得餓了,順手便抓起「冰箱上」的葉子津津有味吃將起來。看到我們一直閒坐岸邊,不時游過來察看動靜,一副「汝意欲為何」的表情。其中一隻河狸不高興給人看,翹起尾巴用力往水面一拍,激得水花四濺,嚇我們一大跳,真是太有個性了!

體型最大的囓齒動物

河狸是體積最大的囓齒哺乳動物。牠們具有厚厚毛皮、蹼腳,和扁平的鱗片尾巴。藉強壯的顎骨和堅固的牙齒,得以咬斷樹木,用以建造住家和水壩。事實上,英文俚語「像河狸一樣忙碌」(busy as a beaver)、「急切的河狸」(eager beaver),在西方社會早已成為勤奮和賣力幹活的代名詞。

當今河狸只有兩種,一為北美河狸,一為歐亞河狸。我們在阿拉斯加看到的為前者,體重平均約二十七公斤,從頭到臀約六十公分至一公尺,尾巴再加個二十至三十公分長。

河狸身體是為了生活在水中而量身訂造的,牠們頭大、腿短、腳趾間有蹼。如蹼狀的扁平尾巴,猶如船舵能掌控水中游行方向,游出每小時七至八公里的速度,且在水中能閉氣十五分鐘之久。我們曾試著捕捉寫真,可惜光線太暗,牠們游水動作又快,很多畫面都糊了。在陸地上行動則較緩慢,雙腳站立啃樹或拖曳木頭回家時,尾巴就是牠們最佳支撐與維持平衡的工具。

與頭部比例相較,河狸具有很大的牙齒,而且會伴隨年齡增生。牠們還具有可閉合的鼻孔和耳朵,早已適應成半水生動物,活動於陸地和水中。而無論雄雌,在其尾巴基部均具有特殊的分泌腺體,能分泌一種類似麝香的物質,用以標記領土。

後來我才知道,河狸是一種夜行動物,主要活動於夜間。而牠們利用尾巴用力拍擊水面,原來在那當下竟把我們當成敵人了──想趁著敵人被驚嚇的當兒,潛逃入水以躲避可能的威脅,但其實我們根本沒有惡意啊!

建壩改變水文與環境

世上所有河狸,都需要在有水的地方才能生存。牠們住在淡水池塘、河流、湖泊、和沼澤附近。美國人慣稱河狸的家為「河狸小屋」(beaver lodge),只要看過一次,就不會忘記那深具特色的「天然建築」──由木條、乾草、苔蘚等搭建而成的圓錐形小屋,像個蒙古包似地矗立於水中。根據統計,河狸小屋高度可達一公尺,寬達二點四公尺,通常建造在池塘岸邊、河岸,或水中小島。

河狸咬斷樹枝建造水壩,讓流動水體成為一方池塘,是為了能有一個舒適的居住環境,因為小屋需要一定水深才蓋得起來,外表抹上泥土則能防止漏水。河狸還會挖掘小運河,讓上游大量的流水注入牠們所居住的地區。

河狸會築水壩改變河流方向,亦即具有改變水文環境的能力,自然也能對當地的生態系統造成巨大影響──水壩可淹沒數百英畝土地,進而形成水池與濕地。據研究,水壩可防止河岸侵蝕並提高水位,沉積物的堆聚會促成碳的增加和氮的減少,有助於分解毒素和淨化水體,這新水體在化學成分的轉變,會吸引新的鳥類、魚類,和兩棲動物類,進一步改變棲息動物的類型,一座森林也會成為開放水域的生態系統。隨著時間推移,被河狸遺棄的水壩腐朽後,該水域會漸漸形成濕潤草原。

曾在池畔看到河狸咬斷的樹木,其橫切面齒痕之工整細膩,猶如機器鑽鑿,令人驚嘆不已!也難怪河狸會被譽為「自然界的水壩工程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