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聯合國 藍色鳳凰木藍花楹

文/趙華 圖/吳依倩 |2017.10.29
4760觀看次
字級
藍花楹 圖/吳依倩
雨中的藍花楹 圖/吳依倩
藍花楹 圖/吳依倩
蘭花楹花序 圖/吳依倩
澳洲的蘭花楹 圖/吳依倩

文/趙華

去年,「叮咚!叮咚!」Line的鈴聲不斷響起,手機上是在澳洲的朋友傳來的照片「你看,十月,是紫色樹開花的季節。」她這麼說,照片裡,陽光穿透滿樹紫花灑落地面,樹下的她笑得很燦爛,落花被她跟男朋友排成愛心的圖案,湖畔被紫色花海包圍著,湖面映出藍天、綠地、白雲和一團團的紫雲——完全是如夢似幻的場景。「拜託!那叫『藍花楹』啦!」真是有眼不識泰山,我不甘示弱地回傳:「而且我們家也有!」話雖如此,看著國外的美景我也只有羨慕的分兒,畢竟,要看那美麗的花,必須等到北半球的春天。

盼著盼著,我們家那細瘦的藍花楹伸出幾串小小的花苞,夢幻的紫雲終於要飄來我家了。它就是大名鼎鼎的Jacaranda,有著藍紫色的鐘形小花,屬於圓錐花序,每一串花都是由數十朵小花組成,開起來很壯觀。它和鳳凰木很像,所以有人叫它「藍色鳳凰木」,它們的葉子都是羽狀複葉,但是鳳凰木的葉子是互生,小葉先端是鈍頭、橢圓形的,而藍花楹的葉子是對生,小葉先端是尖尖的,只要仔細觀察,就能分辨兩者的不同。

來自巴西、西印度、中南美洲的它,在世界各地廣受歡迎,在亞洲、南非、澳洲等都被廣泛種植,常可以在這些地方看到藍花楹大道或藍花楹小鎮,澳洲的布里斯本還選了它當市花呢。另外,因為藍花楹在澳洲開花的時間很接近學生的期末考,又被稱為「exam tree」,有句俗諺說:「要是你看到藍花楹開花了才開始讀書,已經來不及了。」甚至,在昆士蘭大學的學生間,流傳著某種迷信的說法,他們相信要是在考試期間,被落下的藍花楹打到頭,就會考不好,而破除這種魔咒的方法就是——必須在另一朵落花掉到地面之前接住它。非常有趣吧!

不過,藍花楹的盛開期並不長,不久後落花會變成紫地毯,化作春泥更護花。和其他紫葳科的植物一樣,藍花楹謝了之後,也會結蒴果,扁扁圓圓的蒴果就像一個個小響板掛在枝上,等它成熟開裂,長著薄翅的種子就會飛出,乘風旅行到其他適合的地方生長,向世人展現它的美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