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大維故居 將提報國定古蹟

 |2017.10.19
130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文資法修法後,台北市至少十起都更案受影響卡關。台北市文資會昨天審議「俞大維故居」、「中山北路二段山海樓」兩案,都是受影響案例。最後決議俞大維故居將提報「國定古蹟」交由文化部審議,都更案繼續卡住;山海樓案則動用委員投票權,否決文資價值,讓所有權人鬆一口氣。

過去由非所有權人提報文資後,不用進入審議階段,僅須列冊追蹤。但修法後,只要非所有權人提報,就是暫定古蹟,半年內要舉行文資審議會,連都更案都得暫停,讓不少都更程序完備的老屋因文資審查卡關;此規定讓地主、屋主跳腳,質疑非所有權人浮濫提報,對他們無疑是逼婚、審判。

前國防部長俞大維曾暫居的溫州街二十二巷四號,雖有文化界、教育界人士力挺,甚至文資委員肯定該建築曾有許多名人出入活躍,堪稱引領風騷的文化沙龍,具無形文化價值,但俞大維僅暫居於此,是否可當作其故居,以及建築本身保存狀態是否真具文資價值一直備受爭議。

台北市文化局長鍾永豐表示,既然文化部已在十七日發布新聞稿認定此建物是「俞大維故居」並直接引用「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建議地方參考相關規定,可證明文化部已認定其具古蹟價值,建議文化局主動提報「國定古蹟」送交文化部審查,彰顯建築意義,最後依此達成決議,未登錄或指定市定文資身分。

此決議勢必讓都更案持續卡關,都更實施者權益受損部分,可依法分別向都市更新處和文化局求償。北市都更處回應,「俞大維故居」都更案具特殊性,屬個案,不影響全市都更政策。

另山海樓都更案走了六年、程序完備預備交屋之際,提報人提報其為「陳茂通邸」,因而卡關三個月。因證據不明確,文資會昨否決其文資價值,但已造成建設公司損失;為避免爭議,昨日難得動用投票權,採不記名投票,最終四票同意、八票不同意,否決山海樓的文資價值。

山海樓所有權人正大尼龍工業董事長何紀豪表示,沒有掌握證據的提報,造成私有財產被侵害,走了六年的都更案停擺三個月,「身為屋主我感到無力」,不應該再發生,私有產權應受憲法保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