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藝人生10 紅髮 艾德步步為營 登巔峰

楊慧莉 |2017.10.07
1997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想知道誰是當今流行樂壇的一哥,只要留意商家最近都在播放些什麼歌曲,即可知曉。那麼此人是誰呢?英國的音樂才子紅髮艾德是也!他的歌曲動聽,自不在話下;他的努力,則有目共睹。今年,他榮登《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之一。本月下旬他即將來台開唱,喜歡聽現場演唱的朋友們屆時將可一飽耳福。

逐夢踏實
從露宿街頭到當紅一哥


紅髮艾德,本名艾德.希蘭(Ed Sheeran, 1991- ),以一頭紅薑色的髮色而得名。他出生於英國西約克郡,從小就彈奏鋼琴和吉他,顯現音樂才華。事實上,成長過程中,父母的管教對他的生涯發展也起了推波助瀾的效用。

父母助長音樂力

艾德的父親是藝術展策展人,母親是珠寶設計師,兩人合開藝術顧問事務所。父母的藝術氣息,讓孩子從小備受藝術薰陶。

艾德回憶過往時表示,父母限制他看電視,甚至有好多年家中都沒有電視,也禁止他打電玩,倒是買了很多藝術方面的書籍給他閱讀,還買了一把吉他給他玩。家中篤信天主教的艾德,四歲加入教堂合唱團;十一歲遇到創作歌手戴米恩.萊斯(Damien Rice),深受啟發,萊斯鼓勵他創作,隔天他即知即行。

不久,艾德開始在當地錄製和販售唱片,小現身手。二○○八年,十七歲的他前往倫敦發展,試圖打進音樂界。期間,他曾在幾位朋友家的沙發上過夜,甚至睡過地鐵站、白金漢宮外的街頭,也因此獲得了歌曲〈無家可歸〉(Homeless)的靈感。

接連遇貴人提攜

待在倫敦期間,艾德陸續發行了多張迷你專輯,配合專輯推出,也開了很多小型演唱會。

二○一○年,艾德的音樂生涯因善用網路媒體而有了大躍進。他將一支影帶放在線上,而獲得英國嘻哈歌手「範例」(Example)的關注,邀請他一起登台表演。此舉不僅擴大了艾德的線上粉絲群,也給了他更多的創作靈感,於當年又灌製了三張新的小專輯,並前往美國發展,遇到了一個更大的「粉絲」:好萊塢影星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

福克斯要求艾德上他的廣播節目。不久,由於在美國打開知名度,艾德爾後發行的迷你專輯在未推廣下,就在蘋果推出的播放軟體「iTunes」上登上第二名,也隨即於當月與「大西洋」(Atlantic)唱片公司簽約。

七年內氣勢如紅

跟大西洋簽約後,艾德於二○一一年發行的首張正式錄音室專輯《┼》前半年就在英國售出一百多萬張,瞬間爆紅。接著,艾德開始獲得與大咖藝人一起寫歌的機會。之後,他的歌曲〈I See Fire〉成為電影《哈比人:荒谷惡龍》(The Hobbit : The Desolation of Smaug)的片尾曲。下一張專輯《X》一推出,即以美國和英國專輯排行榜第一名登場。其中三首單曲〈Don’t〉、〈Photograph〉、〈Thinking Out Loud〉躍居排行榜前十名,〈Thinking Out Loud〉還於去年獲得葛萊美年度最佳歌曲和最佳流行個人表演雙料獎項。

今年三月,艾德再度推出第三張專輯《》,首日發行的二十四小時內就有五千六百多萬人次上全球最大的串流音樂服務網「Spotify」聆聽,打破該網過去紀錄,也證明紅髮的專輯創作已經獲得世人的青睞和喜愛。

而今,艾德的歌傳遍全球各地大街小巷,當紅樂壇一哥非他莫屬了。夾帶如此銳不可擋的氣勢,他的二○一七年世界巡演已開跑。本月下旬,他將在南港展覽館開嗓為喜歡他歌曲的台灣朋友們獻唱。

成功祕訣
從歌曲動聽到平易近人


闖蕩樂界幾近十年而如今有成的紅髮艾德,除了獲得英美音樂獎項的諸多肯定,最重要的是已擄獲世人的心,成為全球樂壇巨星。他是如何辦到的?

◆歌曲動聽

艾德創作的歌曲曲風多樣,跨越各種類型,從抒情、搖滾、嘻哈到異國風等,加上各種混音,且每張專輯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最重要的是,他誠意十足,會從「成長」、「愛情」、「快樂」等眾多主題的創作中精挑細選最滿意的作品,放進同一張專輯中,好聽之餘,給人豐富多元的感受。

另外,他創作了不少展現音樂實力的雋永好歌,如拿下葛萊美獎的〈Thinking Out Loud〉。這首情歌以一個年輕人的角度探索與情人白頭到老的心境。有樂評視之為傑作,聲稱:「要找到一首具原創性的情歌並不容易,但艾德找到了有趣的切入點。他平衡了特殊和普世性。歌曲中的『把你的頭靠在我悸動的心房上』,並不特別,但歌詞『當妳的腿不再像以前靈活時』就不落俗套了。」

◆貴人力挺

紅髮艾德之所以成功,除了拜難掩的創作才華之賜,也多虧好機運,碰到許多有力的貴人。除了在美國接受影星傑米.福克斯的熱情款待和提攜,之後回到英國在輾轉介紹下,遇到國寶級歌手艾爾頓.強(Elton John),除了因此進入強旗下的經紀公司,還與強於二○一三年的葛萊美獎頒獎典禮上同台表演自創曲〈The A Team〉,備嘗對方的惜才之情。

另外,艾德還經雙方經紀人介紹,認識了美國創作型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泰勒絲對艾德的才華非常激賞,在她二○一三年的「紅色」巡演上,邀請他同台演出,也因此大大打開艾德的知名度。之後,兩人互動緊密,成為彼此音樂事業上的合作良伴。

◆善用社群

當今許多藝人在獲得唱片公司簽約前,都得累積龐大的線上粉絲群,這方面艾德算是祖師爺。早在成名前,他透過演出和影片上傳,於臉書等大型社群媒體上擁有大量粉絲群(至今達五千萬),也讓傑米.福克斯一眼看出他的實力而樂於提攜。

而今已獲至全球性成功的艾德仍不忘以粉絲喜歡的方式,去經營他與粉絲群的關係。舉例而言,他會在社群媒體上分享他去一般餐廳用餐的經驗、他家貓咪的照片、他某天玩樂高遊戲的成果等,就像個鄰家男孩一樣,讓人感到親和力十足。

◆力爭上游

為了追求音樂夢,艾德一路走來不斷在心中設定各種目標。舉例而言,十七歲前往倫敦圓夢時,他抓住任何可以上台表演的機會,因此常在各種小型會場上露臉。他曾經於二○○九年展演三百多場,只因他聽說某個前輩演出兩百場。後來成名後,他又找到新的目標人物:愛黛兒;曾於受訪時表示:「愛黛兒是唯一過去十年裡唱片銷售量超過我的人,因為她的上一張專輯就賣出兩千萬張。如果我不把她當作基準,我就小看自己了。」

有人便說他可能用歌曲創作表現情感、用唱歌渾然忘我,但他非常仰賴銷售數字,每張專輯的銷售數字都設立了一個競爭對手。

◆平易近人

一般而言,流行樂的客群仍以年輕人為主。但根據唱片分析家的觀察,艾德專輯的買單者不分男女老幼,有跟他同齡者、比他年幼的人,還有父執輩和祖父母輩。有人說這些都要歸功於他腳踏實地平易近人的形象。

事實上,十年來的努力讓他人氣不斷竄升,但除了參加重要頒獎典禮需盛裝出席外,艾德一身T恤牛仔褲的輕便裝扮從未改變。音樂學者喬.班奈特(Joe Bennett)認為不可小看艾德這身打扮,一場大型音樂會光靠一個人拿著六絃吉他整場撐起,而不靠炫目的舞台效果,便能讓人看到演唱者真材實料的音質和人格魅力,背後的磨練可是費了很大功夫的。

堅持到底
人紅是非多 不為盛名累


自從成了家喻戶曉的明星後,艾德各方面的表現不免遭人嚴苛檢視。

負評擺脫之道

舉例而言,前年於英國倫敦溫布萊球場舉行的演唱會因門票秒殺,遭人妒,不僅成就被質疑,連購票的聽友也被貶損沒眼光。對此負評,艾德淡定處之。

今年,他在HBO熱門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中客串演出,招來酸民的非議,氣得他關閉推特帳號,來個眼不見為淨。

後來,艾德被人問及此事,則表示自己因禍得福,「現在他開始跟人有較多的面對面交談,連手機都少用了」。約訪者問他何以如此,他舉自己的經歷為例,「常在一個聚會裡看到多數人都在對著電話哈啦哈啦」,而未 融入當下情境,這就是他寧願沒有手機的原因。

盡人事聽天命

艾德的歌曲創作量極大,有許多尚未問世。對他而言,創作深具療癒的作用。他坦言,「有時人生真的太痛苦了,常經歷一段不為人知的情感關係」,但藉由大量創作,他將心中的憤怒和痛苦一併紓解。

而身為典型的創作型歌手,艾德希望未來能以「歌曲創作者」留名,而非表演者,因為「歌曲本身可流芳萬世」。他也樂於與其他藝人合作寫歌,讓自己的創作技巧更臻純熟。

在樂壇闖出一片天的艾德,已能全面掌控自己的音樂生涯,但他也知道終有退場的一天,屆時他會持續寫歌,偶爾演出一下。他樂觀的表示:「我一點也不擔心未來;我想,就算明天音樂生涯告終,一路走來我真的玩得很開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