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日本航空產業 霸氣起飛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2017.09.26
1558觀看次
字級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戰後的日本,各種產業快速發展,引領世界風騷,但宇宙與航空兩大產業,受制於戰後同盟國家對日本的警戒,一直無法抬頭。最近,以製造汽車聞名的本田汽車,以及二戰時以「零戰」戰鬥機讓美國吃足苦頭的三菱重工,陸續推出了兩款噴射客機,正式向世界宣告,日本正卯足全力發展航空產業,不過跨出的第一步,卻有不同的辛酸。

本田汽車推出一款造型像極了藍寶石翠鳥。翠鳥慣常隱藏於樹林間,虎視眈眈注視著河中魚兒,然後一個箭步垂直而下掠食獵物,小巧俏麗而又輕盈。

本田的翠鳥造型客機,花費了近三十年時間研發,在今年上半年已經移交了二十四架客機給了客戶,比起全世界有名的美國賽斯納(Cessna)的小蜻蜓還賣得好,震驚世界航太界。

三菱重工則推出了中型噴射客機MRJ,雖然已經試飛成功,並且也獲得了二百五十架以上的訂單,但是因為開發過程中的各種問題無法順利解決,造成延期交機超過了五次,讓其國際信用度跌至谷底,與本田的風光成了強烈的對比。

美國航空機製造協會的統計,本田噴射客機在市場上受到青睞,並順利交機,已超越了同型機最大競爭對手的美國賽斯納、巴西航空工業。

本田噴射機含機員可以搭乘七人,最快時速可達七百七十八公里,航續距離為一千九百公里,價格設定為四百五十萬美元,機內空間寬廣,最高速度與上升性能優異,燃料費也比其他同型機節省,打響了知名度。

因為過去沒有踏入民間航空飛機領域,本田為了取得美國聯邦航空局的安全認證,花費了相當大的功夫。據說,這是日本企業完全沒有前例的、提出長達二百四十萬頁的文件,才獲得了這項通過。

目前本田已經進入量產階段,每個月平均組裝四架,因為工作人員逐漸熟悉製造流程,預計二○一九年三月後,每月組裝將提高到六到七架,本田汽車已經成功的達成其創業者本田宗一郎當年未能完成的飛機製造公司的美夢。

另一方面,原本順風滿帆的三菱重工,開發了自從二戰後再一次自己研發的民航客機,卻因為安全性問題,而屢屢延誤了進度,讓三菱重工極端懊惱。MRJ分為七十和九十座兩款機型,十五年來首次試飛成功,並取得安全認證,原定在二○一八年交付,但因測試中發現問題,而五度延期,這些延誤,估計讓開發成本增加約三成。

MRJ客機已經投下超過五十億美元的開發經費,對三菱來說是絕對不容失敗的大案件。由於巴西航空工業已經確定要在二○二一年開始在市場投入與MRJ同等級的次世代客機,三菱若不能趕在此之前讓MRJ登場,將遭遇到更大的苦戰,MRJ與本田噴射客機形成了兩個極為鮮明的對比。

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有鑑於日本航空產業落後於國際甚多,已經決定要在今年設立一個新的輔導航空產業的機構,協助改善環境加強他們的飛機產業發展。

他們的構想是,結合日本國內各部品廠商,創造一個讓海外飛機製造商更容易下單環境,逐步提升日本的航空產業。

具體的作法則是,強化日本國內航空部品產業集中在三重縣松阪市與岐阜縣各務原市等四十多個據點,輔導與海外航空產業的聯繫與溝通,構築成一條日本與海外航空產業的產業鏈,逐步與世界接軌等。

日本航空產業即將起飛,有成功也有失敗的艱辛,但我們卻可以看到一個先進國家,為達成一個新目標的霸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