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仨司馬究竟啥關係

文/古傲狂生 |2017.09.21
1750觀看次
字級

文/古傲狂生

司馬這個複姓在歷史上名人輩出,除了著名的三國「大反派」司馬懿,還有兩位史學家也赫赫有名,他們就是西漢的司馬遷和北宋的司馬光。或許讀者曾有這個疑問:這仨司馬究竟是啥關係呢?

翻翻史書,這仨司馬居然還真有點血緣關係!我們先看「司馬」這個姓氏,望文生義,司馬應該跟馬有點關聯;事實也的確如此,司馬原是古代官職名稱。馬,在中國古代的戰爭中占據重要地位,司馬其實是專門負責管馬匹的官,是非常重要的軍職。司馬這個官職始於商朝,春秋、戰國時期都有,甚至到了唐朝,白居易還被貶為江州司馬。不過,此司馬非彼司馬,早已不是軍職,而是一介文官了。

漢武帝時又設置了大司馬這個更威風的官職,東漢、三國時都有大司馬,隋唐以後的大司馬成為兵部尚書的代稱。有趣的是,在司馬懿父子開始冒頭的三國時代,鼎立的三國都有大司馬,像曹魏的曹仁、曹休、曹真,蜀漢的蔣琬,東吳的朱然、丁奉、陸抗等人。

司馬姓氏就從「司馬」官職而來。根據司馬遷的《史記.太史公自序》,司馬氏的老祖先叫重黎,是上古賢人。周宣王時期,重黎之後裔程伯休父官至司馬,執掌國家軍隊,佐政輔國,周宣王允許其後代以官職為姓,遂成司馬氏。司馬遷就是這支司馬姓氏的後人。這支司馬氏主要在秦國發展,著名人物有司馬錯,乃秦惠文王的伐蜀名將。

而司馬懿的祖先可以追溯到十三世祖司馬卬,司馬卬在秦漢之際也是一位風雲人物,曾被西楚霸王項羽封為殷王。那司馬卬和司馬遷是否有關係呢?司馬卬是趙國的司馬氏,跟司馬遷這支只能算遠親。

至於司馬光倒是真的跟司馬懿關係比較近,司馬光是司馬懿的三弟司馬孚的直系後代。這個司馬孚在家族裡是個另類:魏帝曹髦被殺後,司馬孚枕屍痛哭,又上表請以王禮安葬;晉代魏時,司馬孚哭拜於廢帝曹奐前言:「身為魏臣,終不背魏」,被晉帝司馬炎封為安平王,不受而退。

不過,中國古人素有亂攀親的毛病,司馬遷、司馬懿和司馬光作為歷史名人,恐怕亦不能免俗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