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蔣總統萬歲 陸客也朝聖

 |2017.09.14
1337觀看次
字級
北竿芹壁的「蔣總統萬歲」標語很受歡迎,因此重新粉刷過。圖/楊德宜

【本報連江訊】台灣本島近來因「去蔣化」聲浪,多次發生對立衝突;然而在離島的馬祖,隨處可見敬蔣標語,沒有拆不拆蔣公銅像的爭議,戰地要塞特有而敏感的政治背景,成為觀光焦點,還能吸引大陸背包客朝聖。

馬祖列島中,尤其北竿島芹壁聚落,房舍壁面有諸多精神喊話標語,如「三民主義萬歲」等。這些石版標語歷經時代洗刷而褪色,其中屬「蔣總統萬歲」特別新,白底搭配鮮豔紅字,原來是重新粉刷過,為芹壁最受遊客歡迎的標語之一。商家會將標語做成磁鐵販售,很受歡迎。

芹壁聚落的石垣房舍多作為咖啡廳、民宿用途,標語就像招牌,遊客入住時會認標語當門牌,路過的旅行團總會駐足拍照,導遊就地介紹芹壁的背景。

不只「蔣總統萬歲」嶄新得像修過圖,象徵馬祖門面、南竿島福澳港附近山頭的「枕戈待旦」,壁面潔白、四個大字豔紅,就像設置沒多久般讓人驚訝。

「枕戈待旦」指枕著武器等待天明,形容時時準備作戰,不敢安睡。精簡四個字,傳神描述戰時的緊張氛圍;也因為它夠大、夠氣派,又具時代意義,享有高人氣。若是搭渡輪,遠遠看到四個大字,就知道快到馬祖了;幸運的話,可看到放養的羊隻悠閒吃草,牠們似乎對遊客很習慣。

馬祖如今擺脫歷史包袱,成為最受年輕人歡迎的國內旅遊去處之一,網路上充滿馬祖旅遊分享文。

在馬祖可欣賞美麗海景,春夏還有機會看到藍眼淚、燕鷗,於大坵島可近距離接觸梅花鹿,馬祖和許多人想像的不一樣;也因史實無法改變,到馬祖若還抱持統獨意識,只會跟自己過不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