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餵了! 可愛松鼠變森林殺手

 |2017.09.13
4456觀看次
字級
溪頭柳杉在松鼠啃咬後,樹頭由紅轉白。圖/黑中亮
溪頭柳杉在松鼠啃咬後,樹頭由紅轉白。圖/黑中亮

【本報南投訊】台大實驗林溪頭營林區指出,林區松鼠因遊客餵食,不只不怕人,還會鑽進垃圾桶找吃的,導致大量繁殖危害柳杉林。園區最近設置近百個有「擋門」的垃圾桶,取代原本開口式垃圾桶,防止松鼠鑽入覓食,並宣導遊客不要餵食野生動物。

溪頭營林區主任鍾立展說,遊客一再餵食野生動物,會使得牠們過於依賴人類餵食,失去原本覓食天性。牠們除進一步主動向人索食,甚至會攻擊人,國內過去即曾發生台灣彌猴攻擊遊客及赤腹松鼠咬傷遊客事件。

鍾立展說,野生動物常吃人類食物還有連鎖後遺症,以赤腹松鼠為例,因過分攝取人類食物「吃飽飽」,目前已繁殖過量,且和人類一樣出現脂肪高、血壓高及血糖高「三高」現象,造成松鼠須提高活動力來消耗熱量,甚至因糖分攝取過量,導致亢奮反應,就像人的躁鬱症一般,開始啃食樹皮,危及生態。

早年林區種植的柳杉,從高處往下望,近二百公頃的人工林陸續被松鼠啃食而「白頭」。林管處說,松鼠喜歡啃食柳杉略帶甜味的樹皮,導致柳杉從頭部開始枯死。遊客站在柳杉林下難以察覺樹的變化,其實柳杉林因「受傷」夾雜灰頭、舊紅頭、新紅頭,鼠害面積已達百分之二十七。

林管處解說員洪志遠說,為搶救柳杉林,除透過宣導民眾禁止餵食,並在園區輔以輪種、補種殼斗科及樟科植物,希望藉其樹木長出果實,讓松鼠回歸自然覓食本性,並能找到足夠食物,不再仰賴人類餵養。

營養太好 台灣獼猴生雙胞

台灣獼猴大多母猴兩年懷孕一次,每次生一胎,但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發現,轄區台灣獼猴竟然每年懷孕,且有生雙胞胎紀錄,可能是人類餵食營養太好,改變了台灣獼猴的生理狀態。

南投林管處委託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蘇秀慧團隊,研究彰化二水和南投名間一帶台灣獼猴生態,察覺生態危機。林管處於是在豐柏步道入口處設置柵欄,禁止攤販進入販賣玉米、水果等,另加強宣導不餵食、不接觸、不干擾保育「三不」政策。

南投林管處副處長陳燿榮說,二水到名間山區台灣獼猴因人為餵食嚴重,導致母猴生殖年齡降低、生殖間隔縮短、死亡率下降,獼猴數量快速增加。二○○○年統計才五十隻,二○一一年激增到兩百隻,衍生人猴衝突,還有遊客遭獼猴抓傷。陳燿榮說,經宣導和執法豐柏步道現已不見攤販,二水、名間山林獼猴數量,二○一五年調查為兩百八十一隻,最近完成的報告顯示已降到一百七十八隻。

雲林縣林內鄉長張維崢說,觸口地區數年前出現成群獼猴,不少外地民眾用水果吸引獼猴出現,以利「賞猴」。公所貼出告示,提醒民眾不要餵食獼猴,但成效有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