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芬妮的勇敢旅程》 害怕的時候 請勇敢微笑

文/朱玉昌 (元智大學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 |2017.09.02
12950觀看次
字級
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影片,雖從小孩子的觀點出發,包裹的卻是濃得化解不開的教育意義。圖/佳映娛樂提供
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影片,雖從小孩子的觀點出發,包裹的卻是濃得化解不開的教育意義。圖/佳映娛樂提供

文/朱玉昌 (元智大學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

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影片,雖從小孩子的觀點出發,包裹的卻是濃得化解不開的教育意義,正如現年八十多歲(一九三一年出生),現居以色列的故事主人翁芬妮.班.艾米(Fanny Ben-Ami)所說:「當時,我雖然帶著二十八個孩子成功逃到瑞士停戰區,但故事的重點,並不在於標榜我是名英雄,而是希望透過這則真實故事,警示人們戰爭的可怕,並防止同樣的事情重複發生。」

電影《芬妮的勇敢旅程》有段對話,六歲的猶太小女孩喬琪莎說:「猶太人不好嗎?那我們不當猶太人不就好了嗎?」聽見小女孩童言童語的剎那,十三歲的姐姐芬妮搭了腔:「不行的,我們無法不當猶太人。」兩個孩子心中無它的反射性語句,成熟的人聽來,總會不由得地會心一笑,認為姐姐芬妮的回答比較正常,這是姐姐逐漸社會化後,懂得思索與分辨世界的價值體系。

頗負盛名的認知發展心理學家尚.皮亞傑(Jean Piaget),曾就孩童思維的研究,提出一個簡單的論點:「孩童眼中的世界觀是種發明,而非發現。」孩子是將已知的信息直接反應在自己所建構的認知世界裡,這就是為何大人眼中休息的床墊,會成為孩童蹦跳嬉戲的彈簧墊的原因,孩子直觀的創意想像,是無法套用大人複雜的理解來看待事物,所以,孩子的思無邪較大人可愛單純多了。

充分掌握孩童眼界

《芬妮的勇敢旅程》就是一部以孩子的視角作為主軸的兒童電影,時空背景設置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位名叫芬妮的小女孩如何帶領一群猶太小孩,閃躲納粹逮捕,從淪陷區法國逃往中立國瑞士的故事。法國女導演蘿拉.杜瓦雍(Lola Doillon)在情節處理上,拿掉成人視覺慣用的血腥暴力和黑暗場面,處處採取明亮的畫面來象徵孩子內心的潔淨和清純。

同樣懂得攝影的導演,放下凡事事必躬親的擔子,特別商請曾為《花神咖啡館》畫龍點睛的中生代攝影大師皮耶.科特侯(Pierre Cottereau)代為掌鏡,皮耶不負所託,完美地將時空環境中本該凝結的幽閉、驚恐氛圍,運用一顆鏡頭,緊密地把人、事、時、地、物構出一條完整的視線,平視鏡頭下的觀點,充分掌握住孩童的眼界,使一齣大時代下的悲劇,顯露一抹燦爛的驕陽,也讓影片技術層面揮灑出極致的亮點。

導演刻意安排了三場戲,在緊張氣氛中,讓孩子天真的本性徹底流露,一來巧妙地點綴行逕過程裡劇情的乾澀,二來緩解敘事間帶給觀眾的壓迫情緒,三是不著痕跡地展現導演預埋伏筆的功力。第一場戲,一名引路嚮導,雙手不時把弄著一顆球,在翻越山嶺,長途跋涉的奔逃中,稚弱孩子體力似乎支撐不住疲累,嚮導隨即拋下手裡的球,讓孩子投入奪球嬉戲中,忘掉勞倦,用笑聲抵達階段性終點。

第二場戲,小男孩維克多背包裡,撒落大量的張張紙片,瞬間漫天飛舞著,逃亡的小隊伍,全都驚訝地停下腳步,當下顧不得安危,嬉鬧般地狂拾紙片,孩子純潔般的爛漫,頓時湧現,這麼多的錢,原來是小男孩父親臨別前,留給男孩的,這筆大夥辛苦撿回的紙鈔,成為最後護送孩子抵達瑞士邊境的救命之寶。

第三場戲,沒水沒食物的逃亡旅程,孩子乾渴到接近死亡的地步,忽然聽見溪水的聲音,見到了溪流與野果,孩子當下飲水狂歡,玩起了水仗,因缺少了對大自然的危機意識,導致集體食物中毒的結果。

即使逃亡以為度假

電影完成於敘利亞難民大批逃亡歐洲邊界而引發討論的時刻,無辜的孩子流離失所,被迫與親人分離,孩子們必須在一夕之間成長,導演蘿拉籌拍前作足了許多功課,她意識到戰爭期間,孩子是無法理解世界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多數仍處於茫然?即使逃亡都還以為是要去度假。這就是孩子!

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影片,雖從小孩子的觀點出發,包裹的卻是濃得化解不開的教育意義,正如現年八十多歲(一九三一年出生),現居以色列的故事主人翁芬妮.班.艾米(Fanny Ben-Ami)所說:「當時,我雖然帶著二十八個孩子成功逃到瑞士停戰區,但故事的重點,並不在於標榜我是名英雄,而是希望透過這則真實故事,警示人們戰爭的可怕,並防止同樣的事情重複發生。」

世界的亂象,經常超越理性的規範。導演在片中,沒有將芬妮塑造成一個世故的大人,芬妮會害怕,會憤恨,也會因思念父母親而暗自啜泣,當戰火蹂躪下的殘酷出現時,她必須嘗試不曾有過的勇敢,戲裡福爾曼夫人告訴芬妮一句話:「害怕的時候,更要勇敢微笑!」這句話,正是電影傳遞給孩子的最大教育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