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普尼雞蛋 新增南投2牧場

 |2017.08.24
168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雞蛋驗出殺蟲劑芬普尼事件延燒,繼彰化縣的文政、國賀、連成牧場,農委會官網昨天公布,南投縣南投市飛農牧場、中寮鄉八仙牧場出產的雞蛋,也分別驗出芬普尼9.1ppb、24.6ppb,其中飛農牧場非蛋雞場,是首例雞蛋驗出芬普尼的種雞場。

南投縣府祕書長洪瑞智表示,飛農牧場有六千九百隻土雞的種雞,八仙牧場則有五萬隻蛋雞,所有雞隻管制移動,場內現存雞蛋將全數封存銷毀,並由衛生局追查問題禽場出產的雞蛋銷售流向,未售出雞蛋全面下架回收、銷毀。

南投縣農業處農牧防疫科長謝在郎指出,稽查人員在八仙牧場封存一百四十九箱雞蛋,根據業者說法,前幾天有人對緊鄰牧場的龍眼樹噴灑農藥,可能因此飄散進入牧場;飛農牧場為種雞場,雞蛋孵出小雞銷售給其他蛋雞場,因此無雞蛋銷售市面。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依專家學者提供澳洲研究顯示,鳥類的芬普尼代謝天數為十三天,推測土雞需養四十五天,應已完成代謝,但是首次遇到汙染土雞的種雞場,而非蛋雞場,是否不需再做抽血檢驗,防檢局要再做研議。

至於彰化縣第一批三十一場次採集的雞蛋樣本檢驗報告,昨天出爐,有二十八件合格、三件不合格。「這三件樣本,就是出事的那三家蛋雞場的雞蛋。」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所長董孟治表示,昨晚已先銷毀連成牧場四十箱、共八千顆雞蛋。

「這次毒雞蛋風暴不屬疫情,不會擴散傳染。」董孟治強調,芬普尼蛋與戴奧辛蛋的處理方式不一樣,戴奧辛的分解時間長,不能再回到環境;但芬普尼的毒性有六到八天的半衰期,會慢慢分解,而堆肥的製程約需二個月,經多次與其他原料攪拌、稀釋,芬普尼含量可能就沒了,問題蛋做成堆肥是安全的。

「連成牧場飼養蛋雞八千多隻,屬小型蛋雞場,負責人承認使用水懸劑芬普尼,要殺死雞隻身上的害蟲,不知道會造成雞蛋含芬普尼殘留。」董孟治說,未來若雞蛋複驗合格,顯示雞隻體內已經沒有問題,會考慮讓這三家蛋雞場的雞蛋恢復正常上市,有問題的話,會繼續銷毀和移動管制。

雞不撲殺 回收蛋做堆肥

農委會昨天舉行專家會議,會中決議包括彰化三家蛋雞場、九萬隻雞不撲殺,移動管制到蛋檢驗合格為止;回收蛋堆肥處理;禽舍環境消毒需提計畫,以防再用到禁藥。

施泰華說明,這次是牧場主人亂用藥,不像禽流感是因為疫情發生被傳染,加上芬普尼可以降解、代謝,所以不撲殺,回收的雞蛋,將採堆肥處理,「芬普尼已確定列入雞蛋常規性檢驗項目」。

為免牧場主人再發生誤買、誤用農藥事件,未來禽場主人消毒禽舍前,必須向縣市政府防疫單位提出計畫,由縣市政府依據農委會防檢局即將擬定的管理辦法審核,通過才能執行消毒,以確保別再誤用農藥,不過該消毒計畫機制最快要半年後才能上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