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時光 遇見雲水書車

文/葉麗錦(高雄市忠孝國小校長) |2017.07.19
1329觀看次
字級
葉校長親自示範講故事,希望能培養孩子說故事的口語表達能力。圖/佛光山鳳山講堂
雲水書車「飛進」校園,讓書香進入孩子們的心裡。圖/佛光山鳳山講堂

文/葉麗錦(高雄市忠孝國小校長)

看到孩子歡喜的拿著書坐在雲水書車旁的玄關、樹下、走廊一隅,專心的看起書來,儘管外面傳來吵雜的下課聲或同學打鬧、嬉笑聲,也絲毫不受影響。那種專注與喜愛的模樣,在微風徐徐吹拂中,真是如沐春風!不禁讚嘆佛光山星雲大師的慈悲願心,創設了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讓海內外五十輛書車造福每間國中小學校。當然,也感恩佛光山鳳山講堂的協助,讓海鷗叔叔與三好媽媽們可以順利的將書運送至學校,以飽足孩子的求知欲,享受看書、讀書之樂!

當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高新一區文教弘法組朱壁蓮督導,跟我述說孩子看書時,專注的模樣與跟她對談書中的內容是那麼的歡喜與雀躍,所以她希望進一步的引領孩子看書之餘還能跟人對談,甚至可以說故事給不識字的幼兒園、低年級的弟弟妹妹或老奶奶聽,以訓練其口說與口語表達的能力,更希望藉由校長說故事的方式,去引導孩子喜歡聽故事,接著再深入去閱讀其他的書籍。

在未來人才的需求與競爭力中,口說絕對是不能或缺的能力,因此我馬上響應這樣有意義的活動,希望為孩子開啟一扇閱讀的視窗。當第一次為孩子說故事時,在孩子踴躍的發言與搶答中,看到故事書是如此的吸引孩子,所以希望他們在聽完故事後,能再去借閱其他相關的故事集,以滿足其好奇心;更希望藉此,引領孩子進入浩瀚的書海中,盡其所能的汲取各種知識與智慧,進能反芻省思,以口說能力表達其所思、所想,最後分享給周遭的親朋好友、社區鄰里,完成我們所希望的書香社會!

葉校長的悄悄話:

駕著雲水書車,將孩子最喜愛的書一一載送至校園,讓孩子舒服又滿足的捧著他們心目中最喜歡看的書,悠游陶醉在書海中。不論天氣多麼悶熱或酷寒,路途多麼的顛簸遙遠,因為孩子喜歡,所以書車不辭辛勞的運送書到目的地。至此,由衷的感謝海鷗叔叔與三好媽媽們,為孩子們開啟一扇閱讀的視窗!因為有你們,才能讓書香處處飄散,讓學子如沐春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