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議員選舉 小池陣營大勝

 |2017.07.03
1572觀看次
字級
日本東京都昨日舉行都議會議員選舉,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與公明黨等合力搶下都議會過半席次。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京都議員選舉昨日完成投票,日本放送協會(NHK)公布出口民調指出,支持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勢力大勝,估計可獲七十三到八十五席,輕騎過關奪下過半數。首相安倍晉三的自由民主黨則受到重大挫敗,安倍恐遭重擊。

NHK的出口民調推估,都民優先會和友黨可望拿下全部一百二十七個議席中的七十三至八十五席,自民黨僅獲十三至三十九席,遠低於原本掌控的五十七席,可能是歷來成績最差的一次。

東京都選委會指出,這次都議員選舉的先期投票數達一百三十五萬五千一百六十三人,是二○一三年上一屆選舉八十九萬七千四百一十人的一點五一倍。合格公民數達一千一百二十六萬六千五百二十一人是歷來之最。

NHK在東京都內五百三十六個投票所外,對四萬四千多名合格選民進行出口民調,有百分之六十八點三、約三萬人回答,得到上述結果。但實際開票結果仍以東京都選委會公告為準。

小池標榜改革 受年輕世代歡迎

小池標榜改革,推動都政透明化,力主大砍議員福利等,讓她在年輕世代特別受到歡迎,支持度一度衝破七成,雖然已六十四歲,但日本媒體甚至將她與法國的年輕總統馬克宏等國際間新興領袖相提並論。

但小池不是新人從政,她當選後隨即組成地域性政黨「都民優先會」,並仿效她的「台灣爸爸」李登輝創辦政治學校「希望塾」培養人馬。都民優先會目前在東京都議會僅五席,小池找上與自民黨共組聯合內閣的公明黨合作,增加她在議會的支持力道,顯示出她的政治手腕。

輿論點名 後安倍時期政壇領袖

同樣都是女性黨魁、主播出身,如果說台裔的民進黨主席蓮舫像利劍,小池就像一灘流水,不慍不火。參選東京都知事時,被前知事石原慎太郎父子諷刺為「那個粉擦很厚的女人」,小池淡淡解釋她是為了遮掩臉上的胎記,反顯得石原的不厚道;築地市場遷建豐洲案在喊停半年後,六月初她宣布決定推動豐州築地雙市場案,記者質疑這是否就像自民黨批評她為「無法決策的知事」,她笑著反問,今日決定難道不顯得我是最勇於做決定的知事嗎?

小池被許多輿論點名是後安倍時期的日本政壇領袖。小炫風風勢驚人,日本政壇的政治板塊不論是否會移動,安倍內閣大地震已在所難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