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縣市總體競爭力 北市4冠王 台東縣社福力最佳

 |2017.07.01
178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遠見雜誌》昨公布「二○一七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結果,前七強與去年相同,依序為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嘉義市、台中市、高雄市和桃園市,台北市不但保住龍頭寶座,也囊括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化、醫療衛生、地方財政等四項指標冠軍。

遠見雜誌表示,此一調查以九大指標、九十四細項衡量縣市競爭力,九大指標包括: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地方財政、社會福利。至於澎湖、金門、連江等離島三縣市,因資料不齊未列入排比。

論「環保與環境品質」競爭力,今年新北市擠下台北市,成為全台最環保縣市,新竹市的進步幅度最大,嘉義縣用電最省,屏東縣則是省水大縣。

再看「經濟與就業」競爭力,今年五強依序為台北市、台中市、新北市、桃園市與新竹市。不過最令人跌破眼鏡的是嘉義市,擁有全台最低失業率,而台南市的勞動力參與率最高。

談到「教育與文化」競爭力,台北市依然一枝獨秀,在十三個細指標中就獨得七項首獎,保住「文化首都」頭銜,台南市成績僅次於台北市。

提到「治安」,民風淳樸的台東縣持續蟬聯全台第一,竊盜案發生率、暴力犯罪發生率及暴力犯罪人口率,皆是全台最低。深受「治安黑鄉」汙名所苦的台中市,今年治安排行全台第三。

在「醫療衛生」方面,嘉義市榮登全台第二、僅輸給台北市。台東縣因義工比率、公立幼兒園園數占幼兒人口數比率雙雙拿下第一,成為十九縣市中社福力最佳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