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寫廟誌 躍登維基百科

羅智華 |2017.06.30
4646觀看次
字級
施冠鴻發願記錄「神明的故事」,發揚與保存宗教文化。圖/邱欣怡提供

【記者羅智華台南報導】高中生為廟宇寫廟誌、躍登維基百科!台南市光華高中學生施冠鴻,從小就常跟著家人到宮廟參拜,國中時因緣際會參加府城下南河「南沙宮」宗教活動,發現近三百年歷史的南沙宮竟沒有廟誌記錄,擔心宮廟歷史可能就此凋零,因此發願幫忙撰寫廟誌,並登上維基百科,讓更多人能對南沙宮的歷史有更多的認識了解。

施冠鴻寫了南沙宮廟誌,並為廟方設立臉書粉絲網站,讓更多人可以認識宮廟歷史。施冠鴻笑著說,能為廟宇寫歷史是一件很棒的事,更希望藉記錄「神明的故事」,發揚與保存宗教文化。

今年就讀高二的施冠鴻雖然年紀輕輕,但對宗教文化的啟蒙與認識卻相當早。他一臉認真說,小時候常跟著家人一同禮拜觀世音菩薩;放假時,阿公更常騎摩托車載著他前往府城各宮廟參拜,讓自己無形中耳濡目染各種宗教文化與儀式,甚至開啟他對佛教、道教等各宗教建醮科儀的興趣與好奇。

「南沙宮是台灣第一間開基包公廟,具有其宗教意義,但長年來卻沒有人好好記錄這些重要歷史、十分可惜。」談起撰寫廟誌的起心動念,施冠鴻說,創建於一七四六年的南沙宮主祀包府千歲和黃府千歲,其中包府千歲就是大家能熟能詳的包公,主要是為彰顯其剛正不阿、捍衛正義的公道精神。國中時和朋友參與南沙宮慶典活動,發現南沙宮歷史雖悠久,但史料卻付之闕如,擔心宮廟歷史無人記錄下來,就會隨時間消失,施冠鴻決定自告奮勇,幫忙廟方撰寫廟誌。

那時剛考完國中會考的他,利用課餘四處收集資料與進行考證,並到廟裡訪問多位當地耆老與資深信眾,投入近一年時間,以口述歷史方式記錄下文字,逐漸拼湊起宮廟創建淵源與祭祀科儀,並將內容放上維基百科,讓民眾透過網路傳播,更認識宮廟歷史沿革。

熱愛宗教文化的施冠鴻表示,宗教本身是文化的一部分,也是重要的在地歷史,未來除了希望大學能就讀古蹟修復科系外,更夢想有朝一日能走訪台灣各地宗教寺廟,為宮廟撰寫廟誌,讓珍貴的宗教歷史可以保存下來,讓更多人看見與了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