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鉤吻鮭 雪霸處復育有成

 |2017.06.30
1881觀看次
字級

【本報苗栗訊】雪霸國家公園擁有兩樣國寶級的瀕危物種—台灣櫻花鉤吻鮭及觀霧山椒魚,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櫻花鉤吻鮭族群穩定,至於觀山椒魚一年在棲地僅發現二、三十隻,可能受氣候暖化衝擊,找出最適棲地環境成重要課題。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明天成立二十五周年,將發表四篇保育研究計畫成果,其中,雪霸處的「台灣櫻花鉤吻鮭族群數量分布及放流成效監測」研究計畫指出,從去年六月底到九月中旬,調查野外櫻花鉤吻鮭總數量三千六百零三尾,在七家灣溪發現一千八百九十九尾,約占二分之一,最少是前年十一月放流的志樂溪,僅有七尾。

受到二○一二年蘇拉颱風、二○一三年蘇力颱風影響,造成棲息環境劇烈變化,二○一三年秋季普查結果發現,櫻花鉤吻鮭數量減少到一千二百四十五尾,前年、去年調查族群穩健增加,分布範更廣,族群更新狀況良好,顯見已成功繁殖下一代。

雪霸處副處長鄭瑞昌指出,合歡溪是櫻花鉤吻鮭的歷史棲地,雪霸處預定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及附近翠華社區合作,將於今年十月在合歡溪中游放流三十對種魚,明年初在合歡溪上游埋設三千顆發眼卵,希望擴大櫻花鉤吻鮭的棲地。

此外,雪霸處估計觀霧山椒魚在全台僅有二百五十隻到三百隻,因此委託中國文化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巫奇勳研究「觀霧山椒魚偏好環境選擇及潛在分布推估」計畫,發現山椒魚可能無法即時反應棲地溫度環境的改變,調整適應環境,因此預期暖化會對族群產生一定的衝擊。

至於觀霧山椒魚族群遺傳分析,結果發現無近親交配現象,而在親緣關係樹與族群結構分析,觀霧山椒魚分為二支系,觀霧支系與北橫支系有明顯地理分化現象,顯示觀霧山椒魚無法長距離遷移。

雪霸處長鍾銘山表示,雪霸於二○一二年成立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並設零點七公頃復育棲地,但是觀察到山椒魚的數量很不穩定,一年也只記錄到二、三十隻,生態中心旁的復育棲地,也只有一、二次,「山椒魚缺乏自行長徒遷移能力,如果環境持惡化,將難以生存」,他強調,雪霸處將持續努力,希望找出最適合山椒魚棲地條件,保護山椒魚不致滅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