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奕AI練身手 將棋29連勝

 |2017.06.28
2313觀看次
字級
龍王戰吸引四十家媒體、上百名記者現場觀戰,見證他拿到二十九連勝。圖/美聯社
藤井聰太打破日本將棋三十年紀錄,風靡全國。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十四歲的將棋(日本象棋)職業棋士藤井聰太(Sota Fujii),自去年十二月出道以來連勝不止,連日媒都封他為「怪物少年」。他在二十六日取得二十九連勝,打破日本將棋三十年來的紀錄,風靡全國。

路透報導,透過與電腦軟體下棋反覆訓練的藤井聰太,視日本最年輕的職業棋士。他精采表現獲得各行各業、死忠的將棋迷、甚至首相的喝采。昨天日本各大報頭版全是這位十四歲小將的照片。首相安倍晉三對此表示:「年輕力量已創造歷史。這項勝利為日本人民帶來夢想和希望。」

東京千駄谷將棋會館二十六日舉行「龍王戰」,吸引了四十家媒體與超過一百名記者現場觀戰,對戰的兩位棋士都未滿二十歲,媒體形容這是「關西與關東的天才少年」對決,讓比賽增添更多話題性。兩人鏖戰十一個小時後,「下克上」的情節出現,藤井聰太四段擊敗十九歲的增田康宏四段,取得二十九連勝,打破神谷廣志八段一九八七年締造的二十八連勝紀錄。藤井聰太說:「我真的完全想像不到能連贏二十九場比賽,我很開心,但也感到非常驚訝。」

藤井聰太有資深職業將棋棋士作為師傅,他一年半前開始與電腦軟體對弈後,棋藝有了顯著提升。日本開發AI將棋的團隊指出,藤井聰太的棋路與AI很相似,有許多電腦時代才有的棋招,「我們一邊觀賽,一邊用AI預測棋手應該走這一步,結果藤井聰太就跟電腦下的一樣!」

藤井聰太戰無不勝的好成績,也在日本各地掀起一陣將棋旋風。印有藤井照片的L夾等周邊商品多達一千份,在將棋會館一上架,立刻被民眾搶購一空。將棋會館人員:「以往販售棋士的周邊商品,從來沒有開賣第一天就賣光的。」

這個「藤井效應」還延伸至當事人小時候常玩的玩具、閱讀的書籍,藤井聰太接觸將棋的契機是配有棋盤的入門書籍《 NEW Study 將棋》,四月該書的出貨量是去年同期的一點五倍;藤井聰太三歲時喜歡玩的益智玩具「cuboro」也銷量大增;最直接反映的則是學將棋的人數,日本將棋聯盟表示,他們在首都圈經營的「兒童將棋學校」,新生人數已從去年五月的三百六十六人迅速增長至五百零二人,天才少年的老家關西地區新生更增加五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