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時想到的 ATM慶50歲

 |2017.06.28
1853觀看次
字級
ATM影響世界五十年,未來數十年內仍難以被完全取代。圖/路透
ATM影響世界五十年,未來數十年內仍難以被完全取代。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自動提款機(ATM),二十七日慶祝五十歲生日。ATM的發明人是薛佛巴倫,如同許多人對發明家的刻板印象一樣,他是在洗澡時想到的。

英國巴克萊銀行五十年前在倫敦啟用了全球第一台自動提款機;現在雖然信用卡、行動支付盛行,仍無法完全取代現金。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自動提款機邁入五十周年之際,英國央行總出納克勒蘭表示,現金使用率正在下降,但在未來數十年裡,現金仍將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並在英國央行未來計畫中占有一席之地。

仍有94%人使用

數十年難取代

克勒蘭指出,目前百分之九十四的英國成人仍在使用提款機,且超過一半的人每周至少使用一次,並稱現金在所有交易中使用的比率將近一半,且是重要的保值品。

巴克萊銀行客戶體驗部門主管阿邁德也說:「現金仍是多數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是購買雜貨或是幫同事買咖啡。」

一九六七年六月二十七日,巴克萊銀行在倫敦北部的恩菲爾德分行安裝了自動提款機,需要提款的顧客從此不再需要趕在三點半銀行關門前臨櫃領錢。

一九六五年,在德拉魯貨幣印刷廠工作的蘇格蘭發明家兼商人約翰.薛佛巴倫,由於慢一分鐘抵達銀行而無法領錢,因此想出「自動提款機」的點子;一如許多人對發明家的想像,他是在洗澡時想出來的。

英巴克萊銀行

設全球第1台

薛佛巴倫二○○七年以八十二歲高齡接受BBC訪問時說:「(那時)我覺得應該會有個方法,讓我能在英國或世界上任何地方,拿到自己的錢。我想到了巧克力棒販賣機的點子,但用現金取代巧克力。」薛佛巴倫在二○一○年過世。

報導指出,第一台自動提款機 ,是巴克萊銀行與薛佛巴倫匆忙簽約誕生的。首批自動提款機在剛開始運作時並不順利,有一台在瑞士蘇黎世的機器莫名其妙故障,最終發現是附近兩條相交的電車線路干擾了機器。

全英國現在有七萬台自動提款機,可提款的卡片共有一億七千六百萬張,去年提領金額達一千八百億英鎊(約新台幣六兆九千七百億元)。

目前最新的發展是,要讓自動提款機成為「盒子中的銀行分行」;根據製造商NCR的研究,實體分行中有八成的業務可完全透過影像ATM完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