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自主研發 復興號動車首發

 |2017.06.27
2309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新款高鐵列車「復興號」二十六日在京滬高鐵進行雙向首發,圖為一輛從北京南站出發前往上海虹橋火車站的「復興號」列車。圖/路透

【本報綜合報導】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組織研製的中國標準動車組二十五日被命名為「復興號」,二十六日率先在京滬高鐵兩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橋站雙向首發。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表示,「復興號」CR400系列動車組的成功研製和運營,對於加快高鐵「走出去」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由於目前北京前往上海的高鐵最短用時為四小時四十九分,接近五個小時。若以北京前往上海駕車公里數一千兩百一十四公里計量,時速四百公里的「復興號」跑完這段路程僅需三個小時。

將使用於印尼高鐵項目中

「復興號」較「和諧號」同在時速三百五十公里下,擁有更安全及環保的優勢,同時適合中國高溫差、長距離、高強度的運行要求,設計使用壽命也長逾三成,甚至全車Wi-Fi覆蓋。

上一代的「和諧號」融合了歐洲及日本四種不同技術平台所研發,而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研製的「復興號」則意味著高鐵走向「純中國」,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亦較「和諧號」擁有更大空間,同時將使用於印尼高鐵項目中。

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

中新社引述中國鐵路總公司負責人表示,「復興號」試驗時速可達四百公里,設計壽命三十年,比「和諧號」長十年。並大量採用國家標準,同時採用一批國際標準和國外先進標準。在兩百五十四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占百分之八十四。該動車組整體設計以及車體、轉向架、牽引、制動、網絡等關鍵技術都是中國自主研發,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

「『復興號』極大增強中國高鐵的國際話語權和核心競爭力」,該負責人說。「復興號」設置智能化感知系統,全車部署兩千五百餘項監測點,能夠對走行部狀態、軸承溫度、冷卻系統溫度、制動系統狀態、客室環境進行全方位實時監測。

近年來,中國高鐵發展迅速,目前運營里程已達二點二萬公里以上,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鐵路旅客發送量已由動車組列車承擔。

《新京報》報導,「『復興號』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它的成功研製生產,標誌著鐵路成套技術裝備,特別是高速動車組已經走在世界先進前列。」陸東福在命名儀式上表示,將中國標準動車組命名為「復興號」,代表著中國鐵路在新時代奮勇先行的堅強決心。

下一步,中國鐵路總公司將根據運輸市場需求,逐步研發CR300和CR200系列中國標準動車組,根據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實際需求,量身打造,設計研製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動車組成套技術和產品,積極拓展國際市場,推動中國高鐵「走出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