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及印度藏區及索羅門群島 女醫蔡季君 獲國際醫療典範獎

陳玲芳 |2017.06.10
988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今年五月台灣未能獲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史瓦濟蘭、帛琉等長期接受我方醫療援助的友邦都發言力挺台灣,突顯醫療外交的重要性。第二屆「國際醫療典範獎」昨日於衛生福利部舉行頒獎典禮,監察院院長張博雅、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特別接見九組得獎團體、個人代表,表彰得獎者的付出與努力。

個人獎得主分別為蔡季君、陳志成、張裕泰、陳宏基;團體獎得主為馬偕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台北慈濟醫院人醫會、新光醫院與帛琉國際醫療合作推動小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駐史瓦濟蘭醫療團。

得獎者中唯一女醫師,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熱帶疾病醫療暨防治中心主任蔡季君,近七年來結合「熱帶醫學」,從事國際醫療,並推動公共衛生營造服務,範圍遍及印度藏區及索羅門群島;迄今共八次海外服務,足跡遍及北印度、東印度、南印度,衛教服務逾四萬人次。

二○一三年索國登革熱大流行時,蔡季君與WHO共同協助登革熱防治;二○一五年起,訓練索國醫師檢驗登革熱的能力重建計畫;二○一五至二○一六年間,為印度四十幾位病人進行耳膜修復。

仁心仁術、樂善好施的她,二○○九年曾到北印度的宗薩佛學院義診,發現學校宿舍燈光不足,而僧侶學生又長時間苦讀經文,造成嚴重視力問題、甚至引發偏頭痛。

團隊回台灣後找了太陽能桌燈給學生試用,反應相當好,因此決定為全校師生每人「添一盞燈」;一年後,募款籌措到六百一十九盞燈,並獲得近百位台灣請法團學員協助,委託他們將燈具一個不差地送到師生手中,省下了龐大運費。

二○一一年,蔡季君又帶領學生志工赴南印度藏區難民營義診,發現當地水源缺乏淨水處理,飲用生水的習慣也對難民健康造成極大衝擊,於是推動為期三年水質淨化計畫,捐助兩座淨水器,解決當地最基本的飲水安全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