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吻逆游 宜蘭世界唯一台灣原生種 曾宣告滅絕 礁溪龍潭湖復育有成 昨上演今年首場「勵志秀」

 |2017.05.25
4045觀看次
字級
圓吻鯝魚逆流而上,沿途會衝上岸際產卵。圖/羅建旺
今年首批溯游產卵的圓吻鯝魚昨天現蹤,景象壯觀,今、明兩天數量會更多。圖/羅建旺

【本報綜合報導】每年端午節前後,宜蘭縣礁溪鄉龍潭湖的圓吻鯝魚都會成群逆流而上產卵;今年首批逆游魚群昨天出現,不少遊客為牠們加油。

「全世界只有龍潭湖看得到圓吻鯝魚溯溪產卵!」礁溪鄉龍潭村長李志文表示,圓吻鯝魚數量稀少,目前能有完善環境讓民眾看到圓吻鯝魚溯溪的只有龍潭湖;昨天所見的鯝魚群只是先鋒部隊,可能不到百分之一,預計今、明兩天逆游數量大爆發。

每年端午前後

溯溪產卵

圓吻鯝魚過去是台灣北部常見魚種,曾被認為不敵外來種而滅絕,沒想到龍潭湖因棲地未被破壞,仍有族群棲息。

圓吻鯝魚為體外受精,會沿狹小水道往上游,藉此摩擦身體射精或產卵,形成特有景觀。十六年前,李志文與居民發現圓吻鯝魚都在湖畔摩擦,他們開始著手復育,營造野溪環境,讓魚群能在逆游時摩擦身體。

圓吻鯝魚平常生活在湖底,端午節前夕湖水溫度升高,魚群陸續浮出水面,魚身黏膜褪除、變得粗糙以利溯溪,開始逆流而上產卵。

今年首批溯溪產卵的圓吻鯝魚昨天上午現蹤,牠們成群結隊、力爭上游的「勵志秀」,讓不少遊客看得興奮、為牠們加油,有的人直呼「好療癒」。

李志文說,圓吻鯝魚每批溯游時間約三天,之後的一批相隔約七天。社區編組巡守隊,二十四小時守護圓吻鯝魚,提醒遊客觀賞之餘不要侵擾生態。

設保育園區

小村貢獻大

圓吻鯝魚俗稱「鯁仔魚」,是台灣原生魚種,分布在淡水河系及宜蘭地區河系湖沼。行政院農委會一九九○年出版的「野生動物調查手冊」中宣告圓吻鯝魚絕跡,不料一九九九年六月間,被人發現圓吻鯝魚祕藏在龍潭湖。

去年,龍潭社區透過農村再生執行計畫,打造圓吻鯝魚洄游復育園區,設置解說設施、觀魚平台,並延伸出魚蚌共生、溼地動植物等生態觀察園地。因保護鯝魚,湖邊小村轉變成具有生態教育意義的農村。

昨天生態園區舉行成果展,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出席,驚喜見證鯝魚逆流而上,相當肯定保育成果。

林聰賢表示,龍潭社區是農村再生的典範,社區居民共同保護的鯝魚溯溪生態更是世界奇景。農委會將與各社區訂定生態綠皮書,期許更多人投入社區工作,讓農業邁向永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