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轉型 鐵店難撐 竹山打鐵巷 剩最後一間老店

 |2017.04.24
6153觀看次
字級
來發鐵店第四代老闆郭慶順不只鍛造刀具的技藝非凡,也會鍛造「鐵蜻蜓」自娛。圖/黑中亮
來發鐵店第四代老闆郭慶順不只鍛造刀具的技藝非凡,也會鍛造「鐵蜻蜓」自娛。圖/黑中亮

【本報南投訊】南投縣竹山鎮下橫街的鎮農會前,昔日是熱鬧非凡的市集,其間的「打鐵巷」,在敲敲打打之間訴說一段光輝歲月。巷內一度有七家打鐵舖,為地方農民打造農用器具,包括南投首家鐵店「來發鐵店」,目前傳承至第五代,也是打鐵巷最後一家鐵店,正在「自我轉型」客製化。

農業時代的竹山鎮,是竹鹿一帶的重要市集;為打造各式各樣農具,最多時有仁春、西滿、永利、日興、元財及來發等打鐵店營業。民國六十年代挖土機引入後,原本農民用來開路的掘仔、四寸鋤頭突然沒了銷路,鐵店一家家關門歇業。

來發鐵店第四代老闆郭慶順說:「老店開業於清光緒年間,迄今一百五十多年了。」鐵店內依然保有不少特殊農具、刀具,如竹筷刀、割檳榔刀、鏟冬筍刀、香蕉沖等地域性鐵器。

除了配合地方農作的砍草刀、筍格仔還能定量銷售之外,來發鐵店也朝客製化「自我轉型」。因應不同農民的需求,郭慶順能依照客戶的圖紙做出合用的農具;例如挖筍沖,竹山習慣用鐵棍般的挖鏟,鹿谷筍農則愛用鋤頭般的鏟刀。

來發鐵店是南投第一間鐵店,磚牆築起的土埆厝有著明顯的歷史痕跡,也刻畫這條街由興盛到沒落的過程。郭慶順說,打鐵店正在隨竹山產業特性轉型,所幸鎮內一群有志之士逐漸將老店推廣出去;他平日有時也燃起高溫炭爐打鐵,父傳子承純手工鍛造的技藝。

在兩千度的高溫焰火下,郭慶順維繫著「鐵包鋼」的鍛造功夫,十分自豪,能千錘百鍊出千層、萬層的藝術紋路。打鐵之餘,他也玩起削鐵如泥的遊戲,以及敲打創作出鐵蜻蜓、鐵兔子,展現百鍊鋼成繞指柔的趣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