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佛法與生死疑難FAQ(三)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7.04.23
1296觀看次
字級

Q3: 老一輩嘗言:「病人臨終最後吐一口氣,其氣不淨勿近」是真是假?如何為人釋疑?

解答:老一輩嘗言的這句話,其實反映了一般大眾在面對死亡以及臨終者的莫名恐懼與心理投射,因而「想當然爾」想像出來的迷信之言。其中「不淨」的意涵,不是一般意義的「不清潔」,而是帶有特殊意味的「不乾淨」,就如同俗話說「某棟房子『不乾淨』」,並不是說房子裡面沒有打灑因而不整潔,而是拐個彎表示那個地方不對勁,有「阿飄」出沒,最好遠離!

老一輩的人會認為病人臨終最後吐的一口氣,不只是「穢氣」,而且是「晦氣」,還可能是「煞氣」,會「煞」到旁邊的人,所以告誡人「勿近」,也算是好意。但是那句話本身,難免有道聽塗說、危言聳聽之嫌。就我的理解,除非是「含冤而死」或「含恨而終」的情況,否則不可能會嚴重到有「晦氣」及「煞氣」產生。

一般而言,從醫學與生理學來看,人體細胞需要氧氣將有機物氧化分解,並轉化為能量,在這過程中會產生二氧化碳,我們透過肺臟的呼吸功能,吸入含氧的新鮮空氣,呼出含二氧化碳的「濁氣」,這是共通於人類和所有動物的生理功能,也沒有特別「淨」或「不淨」的問題。

如果是得了重大傳染性疾病的人,那麼他所呼出的空氣,除了二氧化碳之外,很可能還帶有其它與傳染病有關的氣體分子,那麼他就不只是最後一口氣不淨,而是每一口氣都是不淨的。

當我們要準備去陪伴或照顧罹患重大傳染性疾病的親人,一定會有一些必要的防護措施。如果只是探望一般的病人,但並非至親好友,通常也不會太靠近他們,更何況是在「病人臨終最後吐一口氣」的時候,機率微乎其微,所以不必罣礙。

如果有人念佛精進,預知時至,無疾而終,吐了最後一口氣之後,他就安詳捨報,蒙阿彌陀佛接引,到了西方佛國淨土,請問:他這最後一口氣是「淨」?還是「不淨」?會「煞」到旁邊的人嗎?

我經常應家屬的請託,到醫院裡探望末期或臨終的病人,如果不是嚴重的傳染性疾病的話,我都會握著病人的手,在他耳朵旁邊親切地跟他說話,為他加油打氣,鼓勵他萬緣放下,一心念佛,發願祈求阿彌陀佛來接引。同時也開導家屬,務必要形成共識,同心協力地陪伴及旁助臨終親人如願往生。

臨終的病人正面對「來世生命何去何從」的關鍵時刻,我們不要因為世俗避諱死亡的錯誤觀念而不自覺地疏離了他們,讓他們在孤單無助的冷漠情境下抱憾而終,而是要真誠的陪伴與親切引導,讓他們在備受關懷的溫馨情境下安詳往生而邁向未來。

Q4: 星雲大師年邁體衰,廣大信眾不捨大師離去(弟子對師僧、兒女對雙親之心,二無差別)大師也因此飽受醫療折磨,法師如何看待此事?

解答:星雲大師深達因緣性空的義理,一生為法忘軀,內心早已生死自在,一般大眾只看到表象,這是大師度化眾生的隨緣方便示現。大師已經在本(四)月七日及八日下午,分別為佛光山叢林學院的男眾學部與女眾學部的師生開示了。一般人即使不是年紀很大,動了腦部的手術,通常都要花上一年的時間恢復,大師已經高齡九十,才六個月的時間,就可以出來為大眾開示,可見不是一般常人。

大師在他口述的《人間佛教.佛陀本懷》一書,除了闡揚人間佛教思想的理念外,對於生命與生死,有非常精闢的解讀與詮釋,我特別整理出其中的要點如下,與大家分享。

生命是永恆的,也是無限的,不會死亡的,是不生不死的境界,是不生不滅的存在。十法界流轉,有無限的未來。在人間佛教的信仰裡,沒有時空的對立,沒有生死的憂慮,生命都是在歡喜裡,都在無限的時空裡,都在無限的關係成就裡。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我與時間都是無限的,我與空間都是無邊的,我與眾生都是共生的。生命是個體的,同時也是群體的,相互有關連的。生命在輪迴裡就解脫了,沒有所謂輪迴的問題。

信仰是有層次的。信仰可以決定人生未來的去向,可以達到不生不滅的永恆境界。生命永恆,生命不死,這就是真如佛性,就是神聖性,這就是人間佛教的信念。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