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音樂趴 十三行博物館登場

 |2017.04.21
932觀看次
字級
今年十三行的考古生活節,將展出原住民樂器並介紹由來,民眾還能自己DIY。 圖/台灣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提供

【本報新北訊】準備好耳朵,十三行博物館周末要辦考古音樂趴!今年考古生活節,以音樂為主題認識考古,邀請多國家帶來古今樂器,民眾還能DIY,另請歌手施孝榮、亦帆等人唱出台灣近八十年歌曲,可說是一場穿越古今、橫跨大洲的音樂饗宴。

十三行博物館長陳春蘭表示,以往考古呈現多是器皿等家具,音樂舞蹈往往只能在壁畫被「看」見,但人類生活和音樂息息相關,從石器時代人類就會簡單的樂器,這次考古生活節,就要呈現考古文化的不同面向,介紹樂器由來,以音樂來呈現時代背景。

十三行表示,日本兵庫考古、西都原考古博物館等姐妹館,都會帶來古樂器,如七世紀就傳入日本的竹笛和西元前三世紀彌生時期的銅鐸古樂器,此外還有蒙藏樂器、墨西哥的鈴鐺、印尼巴厘島傳統樂器和台灣原住民樂器等,原民的口簧琴、竹笛等都可DIY。

考古生活節會介紹各種樂器的流變和背景,如原住民的木琴,是用身邊可取得的木頭材料,因為要招親友來享用美食或自娛娛人逐漸發展出來,有簡單的「Re、Mi、 Sol、La」四個音階;而木鼓不同敲擊方式,代表警告、通告或招喚等意涵。

此外,周六下午兩點到四點的「時光音樂會」,邀欣韻二重唱、施孝榮、亦帆和蕭煌奇等人,唱出台灣近八十年的音樂發展;從戰後的禁歌、到四、五○年代政府鼓勵〈明天會更好〉等正向淨化歌曲、到一把吉他就可以即興創作「唱自己的歌」的民歌時代,到九○年後的原住民好聲音。

現場有一百零六個攤位,每個攤位都可以體驗,有竹笛、口簧琴DIY等,可免費索取體驗卷。考古生活節在二十二、二十三日登場,詳情可至二○一七新北市考古生活節官網查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