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前瞻 3年建5G

陳忠賢 |2017.03.22
141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天繼續公布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關數位建設項目。預估八年新增特別預算四百六十點五六億元,計畫擴大寬頻覆蓋、縮短城鄉差距,同時也預計二○二○年建立5G網路,建構「萬物可聯」的物聯網路等。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指出,未來擴大建置寬頻網路,民間業者的參與會比政府還大,相關部會初步估計,相關投資約四百六十億元,將可帶動民間投資二千三百八十億元,有很強的槓桿效果。NCC副主委翁柏宗則說,預計台灣在二○二○年會建立5G網路,目前已加緊準備;而物聯網(IoT)也是接下來發展重點,「未來世界應該是萬物可聯」。

科技政委唐鳳表示,兆位元級網路是未來必然邁入的趨勢,但發展過程中不能把偏鄉留在後面,因此,提升偏鄉的網路權是未來數位發展的重點之一。此外,發展數位文創產業,推動超高畫質電視示範製作中心,裡面產製的內容,可以多元運用。服務一點通部分,預計花費一百一十九點一億,普及城鄉生活運用,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等。

行政院公布數位建設五大內容,第一大項為「數位建設為資安」,包括推動寬頻聯網,將打造全國兆位元級接取寬頻涵蓋率百分之九十,並編列六十九點八億,強化國家資安基礎建設、政府基層機關資安防護、救災行動通訊基礎建設、建立公教體系雲端等。第二大項為數位建設寬頻要人權,包括保障弱勢族群的寬頻使用權及雲端資源,提升偏鄉網路品質、普及國民寬頻上網服務。

第三大項為數位建設文創新媒體,包括發展數位文創普及高畫質服務,盼帶動文創成為兆元級產業,並增加國家文化記憶庫數位應用、推動超高畫質示範應用中心及新媒體跨平台產製。第四為數位建設服務一點通,包括建構開放政府及智慧城鄉服務,體感科技FunTech基地、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等。

第五大項為數位建設創新人才力,編列一百八十五點三億元,包括推動讓國民享有數位創新學習環境、建置校園智慧網路建置、強化數位教學環境、建構雲端及大數據平台、自研自製高階儀器設備與服務平台、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