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鹹?甜甜調味讓你吃進2倍鈉

 |2017.03.20
173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你知道吃一包三十五公克話梅,相當於吃進十六公克鹽巴嗎?營養師表示,民眾常忽略隱藏版高鈉食物,例如用食鹽脫水、調味及防腐的蜜餞,雖甜甜的,鈉含量也高。國民營養調查發現,台灣男高中生的鈉攝取量是建議量的兩倍多,是高鈉一族,鈉過量會增加心血管、骨疏及腎病等疾病風險,不得不注意。

衛福部國健署建議成人每天鈉攝取量為二千四百毫克,約六公克食鹽。台北榮總營養部主任楊雀戀指出,二○○五到二○○八年國民營養調查及二○一一年台灣高中生營養調查均發現,各年齡層不論男女,鈉攝取都超標。其中男高中生平均每天吃下四千九百多毫克,女高中生平均一天吃三千五百多毫克,成年男女分別為四千四百多毫克、三千五百多毫克。

調查顯示年紀愈大,鈉攝取量趨緩,六十五歲以上男女分別為三千多毫克及二千五百多毫克,仍舊偏高。分析國人鈉攝取主要來源,分別為烹調中額外添加鹽及調味料,還有加工食品的鈉。

楊雀戀說,男高中生正值發育且運動量相對大,餓了就買外食或速食充飢,例如炸雞、鹽酥雞、薯條等都撒抹胡椒鹽調味,又愛喝含鈉運動飲料,吃下的鈉遠高於其他族群。

楊雀戀提醒,鈉過量會讓體液滯留,同時造成鉀缺乏,許多研究顯示,高血壓、動脈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胃癌、骨質疏鬆及腎病等疾病風險,都和高鈉有關,腎臟病患者吃太鹹恐加速腎功能衰退。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名譽教授林松洲說,許多食品不鹹,鈉含量卻很高,例如白土司、蘇打餅、麵線、麵包、油飯、沾醬、海帶、魚丸等,高鈉食物無所不在,尤其甜甜的蜜餞最常被忽略,例如二顆辣味橄欖含六百二十八毫克鈉,就占一天攝取建議量四分之一。

該怎麼聰明減鈉?林松洲建議,少吃零食、少喝湯汁,烹調以蒸、煮、燙、烤為主,利用薑汁、洋蔥、檸檬等蔬果提味。楊雀戀說,新鮮食材鮮美可減少調味料用量,若購買市售食品,建議檢視營養標示,即可掌握鈉含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