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投車站 返鄉重生

 |2017.03.20
1521觀看次
字級
新北投車站於北投七星公園重建,下月揭牌。圖/張世杰

【本報台北訊】百年建築「新北投車站」歷經拆除、落腳彰化二十五年,四月一日將於台北市北投區重新揭牌。北投區長安里長陳章生說,百年車站好不容易搬回來,要用辦喜事的心情迎接。老建物「歸鄉」,見證民間「把歷史記憶贏回來」的力量。

寄居彰化25年

新北投車站為一九一六年啟用的台鐵火車站,二十九年前(一九八八年)因捷運新北投站動工而被拆除,隔年重建於彰化台灣民俗村開放參觀,後經營不善遭拍賣,由日榮資產管理顧問公司取得所有權後捐贈北市府,二○一四年由北市府迎回,去年於北投區七星公園重建,下月一日舉行揭牌典禮。

目前工程圍籬已撤下,木造建築相當吸睛,與附近現代化的捷運新北投站和高樓大廈形成對比。車站將只有紀念價值,不能行駛火車。

車站返鄉之路並不順遂,一度因地點喬不攏而展延,還一度打算從零重建。北市文化局表示,工期約一年半,前期在廠內整修建材,去年十月在基地打底,今年初到現場組裝,速度就很快。因後期工程快速,不少居民都驚訝建築物忽然平地起。

北市文化局文化建設科長鄧文宗說,車站一九一六年揭幕時搭乘的人不多,外觀似涼亭;一九三七年擴建,從三扇牛眼窗變成四扇,並加上牆面;一九八八年廢止時,瓦片多損壞,很像違建常用的石綿瓦或鐵皮浪板;賣給彰化台灣民俗村後,業者改以日本黑瓦修復。

北市府投入二千萬元重建,盼「復舊如舊」,以一九三七年經典造型為目標,盡量使用原材料修復;不堪用或遺失的建材就用新材料代替,從外觀判斷,舊木材色深、新材料色淺。

鄧文宗說,屋瓦重現經典銅瓦,造型也復舊;銅瓦接觸溫泉區空氣後,會氧化趨黑,近一個月裝上去後顏色已從金黃色慢慢變深。車站外頭再加上石磚鋪面,作為較大的活動平台,親近民眾。

重組過程中曾被揭露施工廠商將百年檜木堆置工地、任由雨淋,文化局坦承疏失,依約記點、開罰。

民間贏回歷史

回顧新北投車站保存運動,始於二○○三年文化資產保存意識抬頭,由民間團體發起公益信託,盼以募款買回車站;歷經近十年奔走與協商,一度遭法拍的車站終於由日榮資產公司同意無償捐贈給台北市政府。

「這是一個把歷史記憶贏回來的過程。」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說,公民由下往上發起、牽線,加上政府磋商,讓文化資產歸鄉,這個過程就足以被記憶;歸鄉過程的無形價值,不輸給車站形體本身。鄧文宗表示,新北投車站是公民竭力保存文化資產的象徵,具教育意義。

民間促成歸鄉的車站,仿照溫泉博物館經營模式,由政府代表、人民代表共同營運,未來辦活動、花預算都由營運委員會決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