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用言論自由 打擊新聞自由

馮建三(台北市/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2017.03.01
7697觀看次
字級

川普以總統之尊,利用言論自由打擊新聞自由,有兩個根源。一個是他的「理性算計」。進入不安定的年代,以言行強化並同時鞏固基本群眾的支持,遠比改變反對派或游離人士容易。

第二個涉及美國的傳播政策。一九四九年起,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在授權廣電業者使用電波時,都會要求業者必須「如實、公正與平衡」報導。

但這是行政規章,一九八七與一九九一年,美國眾議院兩度試圖將這個「公正原則」(the Fairness Doctrine)制訂為法律條文,如同歐洲國家。但雷根與(老布希)總統先後(威脅)否決,眾議院不敵總統,FCC在一九八七年八月以四比零,廢止公平原則。

就是在這個法規改變的時代氣氛中,林堡(Rush Limbaugh)這位廣播名嘴崛起。一九八八年他從加州來到紐約,從地方電台至全國電台,至去年為止的八年簽約金達四億美元。

林堡以引發爭議、涉嫌或明目張膽的種族歧視等等言論(當然也包括對氣候變遷等環境議題,抱持與川普相同的認知),打破了美國當時據說是「僵化如石的脫口秀格式」,扣應過程你來我往將節目吵得熱鬧非凡,通過全美AM電台,他擁有一千三百多萬固定聽眾。

美國這股《反動的修辭》在一九九六年隨著「福斯電視新聞網」(Fox News)的成立,從收音機進入了電視,威力更大。總裁艾爾斯(Roger Ailes)建立了福斯的特色,就是以「憤怒、陰謀驅動的新聞與言論品牌」變得「與眾不同」及「鶴立雞群」。如今,CNN等新聞頻道早就被拋在後頭,福斯新聞頻道一年獲利十億美元以上!

到了本世紀,收音機與電視之外,這股「後公正原則」的高度自由放言不負責任的作風,蔓延到了新興的網路。倍巴特新聞網站(Breitbart News)的點擊人數,數以百萬計,它的負責人巴農(Stephen Bannon)出任川普的競選總幹事,現在「更上層樓」是白宮的首席策略士,遂有川普就任前後至今的言談舉止。

美國的傳播政策轉向三十年,某些業者與名嘴及記者遂能恣意利用部分社會現實,賺取大筆銀兩,也打造出了川普。

馮建三(台北市/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