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簡報 封殺紐時、CNN

 |2017.02.26
1480觀看次
字級
一群記者二十四日在白宮發言人史派瑟的辦公室,等候參與一場新聞簡報。這場簡報將一些被總統川普點名批判的媒體排除在外,且不開放攝影,與一般簡報不同。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怒批媒體不實報導後,白宮周五更禁止包括《紐約時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洛杉磯時報》、英國廣播公司(BBC)等新聞機構的記者進入簡報會現場,此舉被視為川普正式向傳媒開戰,遭到白宮記者協會和被禁媒體的強烈抗議和抨擊。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二十四日舉行非正式簡報會,竟然臨時將舉行地點由白宮傳媒室搬到其個人辦公室,變成只招待部分傳媒、不准拍攝的私人簡報會。路透與其他約十間傳媒包括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彭博、《華盛頓時報》、《華爾街日報》、福斯新聞頻道、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網,保守派的布萊巴特新聞獲准參加此次發布會;CNN、紐時、BBC、Politico和網媒BuzzFeed等均被拒諸門外。白宮的安排引來傳媒譁然,獲邀的《時代》和美聯社記者選擇抵制,以示抗議。

白宮記者協會(WHCA)對白宮此舉進行抗議。協會表示,「我們鼓勵其他參加簡報會的媒體,可以和那些被禁止進入的媒體同仁分享內容,WHCA將和白宮方面對此次事件進行進一步討論。」

華郵:政府走上不民主的路

紐時發文稱,這一舉動是「極其不尋常」地違背了白宮和新聞媒體之間的關係。該報執行編輯巴奎特說,這在紐時歷史上是首次。他還強調,一個透明的政府應該讓媒體擁有自由訪問的通道,毫無疑問這是國家利益的關鍵。

《華盛頓郵報》總編輯巴倫對白宮作法表示「震驚」,「這個政府正走上一條不民主的路徑,白宮限制大眾取得資訊的管道,將毫無所獲。正評估若類似的事再次發生,我們如何回應。」

CNN公關部亦發「推特」稱,川普及白宮此舉令人無法接受,當他們不喜歡報導事實時,就實行報復,「但我們會繼續報導下去。」

史派瑟解釋,他的團隊決定在他的辦公室內舉行非正式發布會,而非在白宮新聞發布室內舉行正式發布會,因此要限制記者人數。白宮另一代發言人桑德斯回應時說,周五獲邀的新聞機構已有足夠代表性。

川普再轟媒體:應禁匿名消息

而較早前,川普出席保守派政治行動大會(CPAC),在演講中他繼續砲轟媒體,批評部分媒體虛假報導,以引述匿名消息人士方式作出報導。他表示假新聞記者不代表人民,虛假媒體並不會告訴民眾真相:「他們很醒目、很狡猾,而且很不誠實。」CNN更被川普點名諷刺是「柯林頓新聞網絡」。

川普認為,應該禁止媒體在報導中使用匿名的消息,他特別嘲弄早前一些關於他的競選團隊與俄羅斯方面接觸的報導。

不過,在川普發言前數小時,在白宮舉行的新聞簡報會中,要求記者要以消息人士(匿名)來源去報導。

一些分析家表示,川普不停的攻擊媒體,意在破壞公眾對媒體的信心,這樣當局有負面新聞爆出時,公眾則會對此產生懷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