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沒失控 多虧賞鳥人

 |2017.02.26
1864觀看次
字級
這波禽流感雖然來勢洶洶,但幸虧發現得早,才未失控散播,最主要得歸功於眼明心細的張智偉。圖/資料照片
張智偉採樣時所拍的花嘴鴨照片。圖/張智偉提供

【本報台北訊】這波禽流感雖然來勢洶洶,但幸虧發現得早,才未失控散播,最主要得歸功於眼明心細的張智偉。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H5N6這種會禽傳人的禽流感,具有高傳染力與高致病性,台灣發現得早,才能及早因應,他非常感謝二月初於花蓮玉里發現幼鵝屍體的台北市野鳥學會研究保育專員張智偉,農委會將致贈感謝狀表揚他。

張智偉表示,謝謝鼓勵,這只是監測的分內工作。

張智偉二月二日於玉里田間小路中發現一隻橫躺在柏油路上的死亡幼鵝(當時還分不清是鵝或鴨),將幼鵝寄到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兩天後檢測出幼鵝身上帶有H5N6禽流感,引發全國關注,隨後持續傳出不同感染場,接著農委會實行禁宰禁運七天措施。

投入野鳥採樣

全台走透透

張智偉台大森林系畢業,四年前開始接觸賞鳥、兩年前開始投入台北市野鳥學會的野鳥採樣工作。

每年十月到三月間,為採集野鳥排遺檢體,會帶著試管、棉花棒等工具,從台北開車途經宜蘭、花蓮,在鳥類容易聚集的溼地、沿岸觀察牠們,並在田野間、泥牆、魚塭邊採集鳥類排遺,仔細裝入試管,送到家畜所檢驗。

張智偉回想,當天他開車途經花蓮玉里三民火車站附近田間小路,那條道路很小,寬度僅容一輛車經過。

他遠遠發現路上有隻小動物橫躺,細看是禽類,隨後戴上口罩,帶著裝備下車把幼鵝屍體放入袋中,後來檢測出是H5N6,他也相當驚訝。

一九九七年香港發生首例H5N1禽傳人案件,一九九八年我國開始進行野鳥觀測,農委會與北市野鳥學會等單位合作,於全台各個常有野鳥、候鳥聚集的溼地、沿岸進行觀察採樣。

黃金城表示,路上常有死亡的禽畜,但很少人注意,這次野鳥學會的發現可說是關鍵,因發現得早,才能提早防疫。張智偉表示,謝謝鼓勵,這些都是採樣人員的分內工作。

黃金城說,雖然這是農委會跟北市野鳥學會的合作計畫,仍要感謝張智偉「這麼仔細的一個人」。

黃金城強調,防疫人力有限,不可能走遍各地,必須請大家幫忙,若在公園、住家、生活周遭發現鴿子、麻雀等禽類死亡,立刻打電話給1999等通報,請防疫單位前往檢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