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診者優先看診 3月上路

 |2017.02.20
111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四月十五日起,未經轉診到醫學中心看病、急診輕症病人部分負擔調漲;衛福部健保署因應屆時轉診病人湧入,昨宣布轉診電子化,下月推出「電子轉診資訊交換平台」,轉診者可透過平台媒合,優先安排門診,省去至大醫院排隊掛號流程。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大醫院掛號不易,現在民眾拿到轉診單,仍須自行到醫院排隊,查詢該看哪科、哪位醫師還有掛號名額、早起等待掛號,降低民眾轉診意願;電子轉診上路後,能省去諸多繁複流程。

對於衛福部長陳時中先前拋出的「轉診優先,民眾從診所轉至醫院治療,可優先看診、住院,甚至保障住院名額」,蔡淑鈴表示,從門診先行,凡經轉診都可優先安排門診,三月上路;住院情形則較複雜,因需要醫師評估病人是否需住院、醫院也須考量病床數,日後再擴及。

轉診電子化同步啟動

三月上路的「電子轉診資訊交換平台」落實雙向轉診,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龐一鳴解釋,當病人於基層診所就醫,醫師評估病情需上轉地區、區域醫院或醫學中心時,線上填妥病人資料,啟動醫事人員溝通平台,媒合上轉或平轉的醫院、科別,聯繫掛號行政人員、護理師和醫師後就能轉診,接受轉診的醫師也能回復病情給原醫師。

五十三歲民眾潘小姐認為,電子轉診雖能帶來方便、不必耗費時間查詢和人工掛號等,但希望能以離家較近的醫院為主,甚至能指定醫師看診,進行「個人化」轉診。七十八歲廖阿嬤表示,她不會使用網路掛號,只能早起排隊,日後診所能協助轉診,確實方便。

龐一鳴表示,目前「電子轉診資訊交換平台」能做到轉診至哪間醫院、科別和掛號,至於轉診給哪位醫師看病,仍依原醫師的專業認定、醫病溝通來做安排。

衛福部前天公告,四月十五日起,未經轉診到醫學中心看病、急診檢傷分類三到五級的輕症病人,部分負擔分別漲六十元、一百元;若經轉診到醫學中心看診,部分負擔反而調降四十元,鼓勵民眾看病從診所看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