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 至少修13法

 |2017.01.23
176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年金改革國是會議落幕,大致改革方向擬定,下階段戰場將轉移到立法院,包括黨公職分開算、十八趴逐年遞減、勞保等改革,至少涉及十三項法規修改。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初步修多少法還待各部會彙整,這是涉及國家制度改革,應由行政部門提案,黨團不會主動提修法。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則在分組會議中代表國民黨團表示,未來相關法案於立法院審議時,應再召開至少五場以上的公聽會,並事先向社會大眾預告,以聆聽各界意見。

柯建銘表示,國是會議已落幕,針對年金改革各界意見仍待整合,未來主戰場將轉移到立法院。但是像勞保年金需要勞動部彙整、與十八趴改革相關的《公務員退休法》由銓敘部提案,公教人員的退休變革也涉及到教育部;軍人部分則是國防部負責,年金的財政問題則要經濟部、財政部提草案評估,現階段很難估算有多少法案會送進立法院。

柯建銘說,前兩屆總統都處理過年金改革,所提法案也差不多,目前可確定的是黨團不會主動提案,「畢竟涉及國家制度改革,應該由行政部門層級提出較適當」;但若考試院、銓敘部來不及提案或沒有共識,黨團才會代由提出。

上會期許多個別立委提案修改退休公務人員條例及處理黨職併公職問題等,柯建銘說,不會阻止個別立委提案,下會期會等案子全送進來後,再來一一整合處理。

不具名綠委則批評,年金改革最大問題常是出在考試院,因為涉及自身利益,或是保護公務人員,提出的法案往往不痛不癢,甚至意圖卡案,因此對考試院、銓敘部信任度相當低。該綠委說,基於對考試院的不信任,未來將會主動提出年金相關提案。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表示,目前民進黨團年金改革小組估計,首要處理的就是黨職併公職狀況,接著是處理所得替代率問題,最後是逐年廢除十八趴,讓年金走向合理化。

黨職併公職的《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算退離給與與處理條》草案,去年底已在立法院初審通過,最快下會期就能三讀。綠委蔡易餘表示,初審版本中,分為事務官跟政務官;事務官部分,黨職的年資不會直接向個人要,而是要求國民黨返還;政務官部分,如前台中市長胡志強等人,是政治任命,因此黨職部分則會向個人追討,草案預計下會期就能三讀,也是年金改革的第一步。

年金改革修法流程

年 月

105 5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成立(包括軍公教勞、農漁民等代表)

9~11 召開11次會議

10~11 北中南東4次分區會議

106 1 國是改革會議

1~3 行政院、考試院等根據會議結論、專家學者建議,共同研擬各項修法草案,報請行政院會通過

3 之後行政院送案至立法院審議

→立院各黨團、立委各提年金改革對案

→依草案類別送各委員會審議→各別立委可在初審時要求舉辦公聽會等

→初審通過,依照委員會決議可直接送院會二、三讀或朝野協商

→有爭議被拉下協商的法案,有1個月冷凍期,亦即若3月審查完畢,至少4~5月後才能二、三讀

→三讀通過之相關年金改革法案,總統公布後實施。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