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英文閱讀占32分 決勝關鍵

曹麗蕙 |2017.01.22
1748觀看次
字級
大學學測第二天考試。圖/林伯東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學測英文要勝出,決勝關鍵在閱讀測驗!高中審題老師表示,近幾年英文閱讀測驗偏難,考生須仔細閱讀文章細節,並對單字語意有更清楚的掌握才能精確作答。英文作文則回歸看圖寫作,前三格漫畫描述全家出遊卻遇到塞車、景點人滿為患,考生需在最後一格自行書寫結論,架構完整的短篇英文故事。高中老師說,「能創造故事張力,發揮想像力的學生,較易拿高分」。

松山高中老師許亞君表示,今年英文的文意字彙、綜合測驗,以及文意選填難易適中,只要能熟悉一至五冊的單字、片語,學生作答容易。

成功高中陳國泰表示,今年四篇主題文章包括專門研究毛小孩認知能力的新創公司、巴西傳統武術卡波耶拉的歷史、十九世紀最著名的美國畫家與其畫風、英國飲茶傳統的演變。「文章著重歷史脈絡的引述,有許多是非判斷題目,學生必須掌握字彙語意,仔細閱讀上下文的細節才能找到線索,正確作答。」

陳國泰表示,閱讀測驗占了三十二分,是考生決勝負的關鍵,「一般學生只重背單字,不在乎閱讀,若失去耐心,無法抓到單字在上下文的語意,就只能用猜的來作答。」許亞君也補充,出題老師是希望用考試來引導學生,未來在英文學習上能強化閱讀理解能力。

成淵高中老師李宜樺則表示,學生若在閱讀上花太多時間,無法作完考題,反而會在非選擇題上失分。尤其今年作文回歸圖式作文,學生須仔細觀察前三幅連環圖片描述的全家出遊情節,並把關鍵單字寫出,如後車廂(trunk)、行李(baggage)、塞車(traffic jam)等,最重要是要想像一個合理及有創意的故事結論。

李宜樺說,考生作文要拿高分,須向閱卷老師展示自己的單字片語能力,她建議可用對話增加故事張力,並要把到達景點時看到人潮的失落情緒表達清楚。

「最擔心考生四張圖分開寫,這對記敘文來說是很大的敗筆。」許亞君補充,最後一格學生若能發揮想像力,掌握動詞用法,如描寫全家原本很失望,回家卻突然碰到漂亮景點,塑造創意又合情合理的驚喜結論,就有機會拿高分。

106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行事曆

日期 重要事紀

2 / 16 寄發成績通知單

2 / 17~2/ 21 申請複查成績

2 / 24 寄發成績複查結果通知書

2 / 24 成績複查結果查詢

3 / 1~3 / 2 繁星推薦報名

3 / 7 繁星推薦公告錄取名單

3 / 8~3 / 10 第一階段甄選報名

3 / 16 第一階段甄選公告篩選結果

3 /24~4 /23 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日期

4 / 27 大學公告錄取名單並寄發甄選總成績單

5 / 2 公告甄選分發結果

5 / 12 錄取生放棄入學資格

資料來源:大考中心、甄選委員會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