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芬雞年版畫 巧奪天工

 |2017.01.12
3504觀看次
字級
她表示,每年都利用暑假期間全心創作,如同行事曆般不做都覺得不對勁。小時候家裡頭養雞,每天都必須餵雞,比起他人對雞的觀察更加細膩、敏銳,也有情感,果然雞年作品(左圖/邵心杰)再次贏得首獎的殊榮。

【本報台南訊】中華民國版印年畫比賽成績揭曉,台南市新泰國小老師林淑芬已參賽十五次,今年更兩度贏得首獎。她說,一開始本著讓自己的家裡有年畫可以掛,開始自己印年畫,一來有作品,二來可以參加比賽,如運氣好得獎還有獎金可拿,「就這樣一做做了十五年」。

林淑芬說,自從調回台南任教後,題材多以本土風格為主,和傳統的年畫設計有些不同,比如狗年、豬年、鼠年的年畫就以原住民為題材;九年前的鼠年更以飛鼠和原住民兒童為主角,這張年畫也讓她抱回首獎。她表示,每年都利用暑假期間全心創作,如同行事曆般不做都覺得不對勁。小時候家裡頭養雞,每天都必須餵雞,比起他人對雞的觀察更加細膩、敏銳,也有情感,果然雞年作品(左圖/邵心杰)再次贏得首獎的殊榮。

中華民國版印年畫比賽今年已經是第三十二屆,林淑芬已參賽十五次,「喜歡挑戰!」她說,近年來一直嘗試新版材,覺得愈少人做的,愈困難的,愈想試看看。今年選擇困難度更高的凹凸併用的版印方式,凹版表現細緻之處,凸版則呈現色彩變化,她說,這在比賽作品中較少見,所以容易被注意到。

尤其,她需持放大鏡在小雞羽翼上刻點,點與點之間不重複且兼顧構圖美感,每隻雛雞至少花費一個鐘頭,另公雞尾羽線條的刻劃,更足足花了兩天的功夫。她說,很傷視力,老花也愈來愈嚴重,必須調鬧鐘,提醒自己每五十分鐘、休息十分鐘。

她說,年畫名為〈全家福〉,以公雞、母雞及小雞為主題,共十隻雞,有「十全」意涵,也代表一家子,背景的大雞蛋是新生命,意涵雞年到有新氣象。紅色的背景有著十二隻大斑蝶,代表一年十二個月福氣翩翩而來,另如印花般的長春花環繞在圖面四周,代表大地長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