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法修正 菸稅漲20元 作長照財源

 |2017.01.12
1076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長蘇嘉全敲槌宣布三讀通過長照法修正。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正草案昨天完成三讀,確立長照2.0財源從稅收制取得,未來擬調整菸稅漲二十元、遺贈稅率將從現行百分之十提高至最高百分之二十,採累進稅率;現有一千八百多家長照機構不需法人化,但新設立、擴充、遷移就不在此限。

朝野爭議最大的財源部分,昨天透過表決處理,將採取稅收制,修法後,財政部估算兩稅約可增加二百八十八億,加上一○六年預算規模編列一百七十七億元,未來超過三百億的經費挹注長照資源的建置。

三讀條文規定,基金來源包括遺產稅及贈與稅稅率由百分之十調增至百分之二十以內所增加的稅課收入;菸酒稅菸品應徵稅額由每千支(每公斤)徵收五百九十元調增至一千五百九十元所增加的稅課收入。且遺贈稅增加稅課收入,不適用財政收支畫分法的規定。

遺贈稅由10%增至20%

國民黨團之前堅持財源應該用保險制,後來與民進黨協商達成共識,條文也強調長照上路兩年後將檢討財源制度,並確保財源穩定。附帶決議二○一八年起,長照特種基金額度以三百三十億元為原則,缺額由政府預算撥充,主管機關兩年內也要通盤檢討財源建制,並研擬其他稅收或採長照保險之可能性,以因應逐年增加的長照需求。

然而長照財源所需的菸稅、遺贈稅必須也從「遺產及贈與稅法」及「菸酒稅法」修法才能真正取得經費,民進黨團下會期將啟動修法,未來再逐步籌畫財源。

國民黨立委顏寬恒提案「自己的老人自己顧」,主張三等親在長照中心照護親戚老人,應該發給津貼及教育訓練。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這是財源問題,全國失能人口七十三萬、每人每月補貼五千元,一年要發到一百七十三億,已經占了長照經費的一半以上,主張不該修正,表決結果顏寬恒提案遭否決,仍維持現行條文。

長照法三讀長照機構法人化部分,條文規定五年內長照機構需法人化,但因許多小型機構憂心經營困難,連民進黨團內也有反對聲音,最後三讀條文通過原有一千八百多家長照機構依照原法存在,但是新設立機構、擴充、遷移不在此限,還需要法人化。避免未法人化的長照機構服務品質不齊或亂收費等亂象,附帶決議也要衛福部針對四十九床以下的機構訂出一套規範辦法。

吳玉琴表示,政府已經把長照財源從去年五十四億元擴增到一百七十七億元,三倍多還是不夠,因此將預算規模擴增到三百億、四百億元,有穩定的財源,全國約一千八百多家小型機構可以繼續安心提供服務,未來新設機構要受長照機構法人法的規範,也盼小型機構能夠走向社區服務。

長照法修法重點

.菸稅每包調高20元,遺贈稅率從10%提高到20%,下會期將審查相關菸稅法、遺贈稅法。

.現行長照機構不需法人化,但擴充、遷址、新設立要法人化。

.2年內檢討財源,研擬其他稅收或採取長照保險可行性。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