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家庭大學生 專款補助26億

 |2007.04.21
105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大學學雜費年年喊漲,不少學生家長大喊吃不消,教育部次長呂木琳表示,將針對弱勢家庭研議二十六億元助學專款計畫,家庭年所得在全國分配的後四成的大專院校學生將可申請,預計明年元旦起實施。

呂木琳指出,他曾經聽到一位私立學校教授告訴他,有學生就是因為無法負擔學費,必須面臨休學命運。這名學生說,去年是姐姐休學,今年就得輪到他休學,由於家中經濟收入吃緊,每年都必須有一個小孩休學才能支付開銷。

據統計,大專院校弱勢學生的整體經費逐年成長,從九十一年度的八十七點七二億元成長至九十五年度的一百零二點二億元。目前大專校院的共同助學經費提撥給中低收入家庭的補助,公立學校學生每人一年七千元,私立學校學生每人一年一萬四千元,但顯然是不敷使用的。

呂木琳表示,目前大學以在學成績為獎助學金申請條件的比率偏高。校內工讀時薪又低,若以學生每個月生活費五千元計算,時薪若為七十元,每個月就必須打工超過七十一小時,平均每天打工至少要三點六小時,無法專心求學。

教育部指出,未來助學金的補助標準將依照家庭可支配所得,列出不同狀況學生的助學金額度,至於補助如何分級及各級補助金額都尚未確定,目前正針對多項構想做精算比較,可以確定的是,一定會比目前助學補助更高。

教育部規畫,明年元旦起放寬對弱勢學生補助的標準,擴大至家庭可支配年所得為五十五萬元以下(約家戶年收入在七十一萬元以下)者均可申請,估計約有二十一萬名學生受惠,其中約十四萬七千名就讀私校。

教育部表示,過去提撥給私校獎補助款共六十六億元,明年起將撥出二十億元作為學生補助的專款,加上工讀金及研究生獎助學金,共可提撥二十六億元作為私校弱勢學生的補助金,公立學校則由校內預算支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