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憂谷 望幽谷 美麗的爭議

 |2017.01.09
4827觀看次
字級
從101高地俯瞰八斗子漁港,視野極佳。 圖/吳淑君
通往潮境公園的步道。圖/吳淑君
望幽還是忘憂,這「美麗的爭議」何時畫句點?圖/吳淑君

【本報基隆訊】忘憂谷是八斗子人的祕密花園,再往上有「基隆101」高地,站在三百六十度觀景平台,漁港、山城、海景盡收眼底、美不勝收。

文史工作者陳世一說,忘憂谷是海岸林地,早期八斗子移民,男人出去捕魚,女人留下耕作,森林被砍掉種番薯、種菜。漁業發達後,不用耕作了,但地貌已成為現在的樣子。

「忘憂谷」位於七斗山、八斗山間的翠綠山谷,遠眺海天一色,基隆嶼近在眼前,賞景、吹風、玩水、健行都「很讚」,春、秋兩季野花也很多,以前一到秋天,滿山滿谷金花石蒜;春天野百合花開、清香撲鼻,是情人的約會勝地。

再往上走,有個「基隆101」高地,是因為標高一○一公尺而得名。站在全景觀景台上,除了海灣與峽角的美麗風景映入眼簾,好天氣時還可以看到彭佳嶼、花瓶嶼及棉花嶼等北方三島,是觀賞北部海岸地質極佳場所。

海洋科技博物館盤整復育公園、潮境公園、八斗子公園依山傍海豐富資源,規畫出海岸地質、濱海潮間、地景變遷、自然生態、區域探索與容軒園區六大主題生態步道,各路線規畫自導式解說牌,是海洋教育與環境教育的絕佳場域,大人小孩都能輕鬆體驗。

多年來這裡名稱混亂,有人稱忘憂谷,也有人說是望幽谷,還有人忘憂(望幽)都寫,讓人霧煞煞。

隨機問了兩名基隆市府官員,一個說忘憂,一個稱望幽,大家面面相覷,都笑翻了。陳世一說,十八年前他在寫八斗子地方誌時,曾採訪八斗子居民,得到的答案是「忘憂」,不是「望幽」,而且不只一個人這麼說。

樂而忘憂大學生

歡迎重遊找真相

民國五十多年時,有八斗子居民帶一批台大生來這裡玩,當時有海禁,大家只能在山谷玩,因為玩得樂而忘憂,所以這個地方取名忘憂,這個名字就在當地和遊客間傳開。

民國七十多年時,有人在過嶺往海邊一塊石頭上寫下「望幽谷」,後來兩個名稱混用,基隆市府採用了後者。五年前寫下「望幽谷」的人擔任委員,審海科館區探館影片時,建議正名為忘憂谷,海科館向市府反映,市府堅持要沿用「望幽」,駁回提議。陳世一說,他每次到「望幽谷」心裡就有疙瘩,很想找回當初樂而忘憂的那批大學生,還原這段歷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